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馬公「清緄」大賽 重現漁村先民漁撈文化

清緄大賽吸引許多家族,三代同堂參加清緄大賽。(記者劉禹慶攝)

清緄大賽吸引許多家族,三代同堂參加清緄大賽。(記者劉禹慶攝)

2022/09/26 19: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馬公市第三屆清緄大賽在風櫃溫王殿前盛大展開,吸引超過200人參加。蘊含豐富漁村文化意涵的「清緄」,吸引愈來愈多社區團體民眾報名參加;趣味又熱鬧的現場氛圍,也吸引許多遊客駐足圍觀。

馬公市長葉竹林表示,風櫃靠海維生,大多為延繩釣漁業,漁民出外打拼的時候,後勤補給非常重要,「清緄」是延繩釣漁業非常重要的後援,可以讓漁民朋友的海上作業更加順利。期望舉辦清緄大賽,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風櫃,讓馬公市公所與風櫃社區一起愈來愈進步。

「清緄」在漁村裡面可說是人人知曉的名詞,但到了市區或農村可能知道的人就不多。「清緄」指的是清理延繩釣的漁線,因為延繩釣閩南語稱之「放緄」,在出海捕魚前整理凌亂的漁線、修補漁線及魚鉤就稱之為「清緄」,大多由社區裡的長者或婦女進行這項工作,通常由老人或婦女在家邊聊天邊整理,貼補家用,可說是澎湖漁村版的家庭代工之一。

漁民表示,一籃漁線約有120門漁鉤,工作起來非常繁瑣,整理一籃約可賺得收入50至60元,熟悉竅門且手脚又快者,一天下來約可賺個2至3仟元,對其收入不無小補。比賽結果名次揭曉,個人賽長青組陳昧、青壯組陳佳欣;團體賽第一名陳美雪、陳秀敏、陳春、顏吉伶、顏嘉慧,時間14分23秒99。

出身漁村的馬公市長葉竹林,也下去重溫兒時回憶。(記者劉禹慶攝)

出身漁村的馬公市長葉竹林,也下去重溫兒時回憶。(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