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飼養大批不明來源保育類鸚鵡 飼主移送法辦

保育類野生動物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後頸部有黃色斑塊,原產於中南美洲。(圖由動保處提供)

保育類野生動物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後頸部有黃色斑塊,原產於中南美洲。(圖由動保處提供)

2022/09/26 10:28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指三峽區一處鐵皮屋內,時常有奇怪的狗叫聲,疑似虐狗,經派員查看,發現飼養大批鸚鵡、沒有犬隻,動保處會同警政署保七總隊前往,總計查獲44隻保育類野生動物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及黃頭亞馬遜鸚哥,呂姓飼主因限制鸚鵡活動自由,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警政署保七總隊偵辦。

呂姓飼主向動保處表示,這批鸚鵡是10多年前購買取得,每隻鸚鵡都有證書;但經人員比對,持有證書的數量與現場鸚鵡數量不符,共查獲29隻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及15隻黃頭亞馬遜鸚哥。飼主將所有鸚鵡關在鐵製鳥籠內,限制其自由活動,已涉嫌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全案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及第42條規定,移請保七總隊後續偵辦。

動保處處長楊淑方表示,黃頭亞馬遜鸚哥以頭部金黃色羽毛得名,黃領帽亞馬遜鸚鵡後頸部有黃色斑塊,原產於中南美洲,棲息在熱帶稀樹草原、落葉林等低海拔的環境,多成群活動,由於棲息地嚴重破壞,以及人為盜捕猖獗,使野外數量大幅下降。

楊淑方指出,黃頭亞馬遜鸚哥及黃領帽亞馬遜鸚鵡都是農委會公告的第1級保育類野生動物,非基於教育或學術研究目的,且未經主管機關同意,不得繁殖,在族群數量未超過環境容許量前,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騷擾、虐待或其他利用行為,人工飼養須登記,且不得任意繁殖或買賣。

動保處表示,許多民眾因不知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而誤觸法令,提醒民眾購買前應確認物種是否為公告的保育類動物,以及是否有合法來源證明,任意飼養、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黃頭亞馬遜鸚哥以頭部金黃色羽毛得名,為農委會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圖由動保處提供)

黃頭亞馬遜鸚哥以頭部金黃色羽毛得名,為農委會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圖由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接獲檢舉,查獲三峽區一處鐵皮屋內飼養大批保育類鸚鵡。(圖由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接獲檢舉,查獲三峽區一處鐵皮屋內飼養大批保育類鸚鵡。(圖由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