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邊垂釣螃蟹 小心具毒性的細紋方蟹

細紋方蟹具微毒性。(周火盛提供)

細紋方蟹具微毒性。(周火盛提供)

2022/09/23 22:37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時序入秋,高雄市林園區中芸漁港外消波塊螃蟹增多,不乏釣客垂釣、捕捉螃蟹景象,包括具微毒性細紋方蟹,林園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提醒,林園海岸雖然螃蟹種類多,大多不能食用,想大啖野生海鮮要先確認是否為食用品種。

林園區退休老師周火盛透過鏡頭記錄家鄉生態,他最近發現中芸漁港外港消波塊螃蟹種類、數量明顯增多,還有釣客專門來釣螃蟹,也有民眾穿梭岸邊捕捉,包括少見的瘤突斜紋蟹,也看到神似彈塗魚的四指唇盤鳚,而具微毒性細紋方蟹數量不少,為此他在社群網站上貼出照片示警。

林園紅樹林保育學會曾進行林園海岸貝類、螃蟹調查,蘇文華說,林園以陸蟹凶狠圓軸蟹,生存泥巴地招潮蟹,及沙灘上的沙蟹最多,由於林園海岸泥巴地較少,其餘的大多集中在消波塊。

細紋方蟹生活在沿岸,消波塊上也常見,以匙狀的指尖刮食礁石表面的藻類,因此有臭味,俗稱「臭青仔」。蘇文華說,細紋方蟹除了藻類味道較重,本身也沒肉,很少人會食用。

蘇文華強調,雖然緊鄰的東港地區有很多可食用螃蟹,但林園海岸可食用的螃蟹大多必須到較水深處捕捉,也常可見漁夫將螃蟹丟棄岸旁,大多是體色鮮豔的具毒性螃蟹,不可不慎。

四指唇盤鳚常被誤認為彈塗魚。(周火盛提供)

四指唇盤鳚常被誤認為彈塗魚。(周火盛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