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跨國合辦2022PNC年會 逾百專家共探數位時代的人性化科技

「太平洋鄰里協會2022年年會暨聯合會議」(PNC 2022)由我國中研院與美國學校合辦,集結8國逾百專家學者共探數位時代的人性化科技。(中研院提供)

「太平洋鄰里協會2022年年會暨聯合會議」(PNC 2022)由我國中研院與美國學校合辦,集結8國逾百專家學者共探數位時代的人性化科技。(中研院提供)

2022/09/20 15:1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為深化環太平洋國家區域合作,太平洋鄰里協會(PNC)在1993年創立,今年舉辦2022年會暨聯合會議,日前圓滿落幕,中研院為PNC總部並與美國合辦今年活動,會中集結8國逾百專家學者,共同探究數位時代的人性化科技,聚焦發展圖景。

中研院表示,PNC(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創立於1993年,1997年起總部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轉移至我國中研院。其宗旨為利用先進的網路技術,將環太平洋國家連接起來,促進資訊的交換與互通共用,推廣電子資訊技術的應用與交流。因疫情從去年改採線上會議,今年回歸實體,由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人文學院主辦。

今年PNC會議主題為「不確定年代中的數碼世界:追求/探索健全、堅韌與活力的人性化科技」,16到18日連續3天,開幕式上由大會主席暨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透過影片致詞,他表示,PNC創立29年,持續與全球一流機構合作,搭建學研交流重要平台,今年針對數位學習、資訊科學與電子商務、數位人文、科技—文化(Techno-cultural)等領域的最新趨勢及未來展望,展開深入的交流對話。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校長羅伯.羅賓斯(Robert Robbins)認為,此次會議能促成跨文化的重要思想交流,以應對人類社會如今面對的重大挑戰。

會議中首日由中研院院士王寳貫專題演講,以「為何雲並非無辜」為題,從文學的浪漫意象到物理學的生成演變,逐步向聽眾揭示「雲」在生態能量平衡與全球氣候變遷上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第二日由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數位人文中心主任暨非洲研究系副教授布莱恩.卡特(Bryan Carter),以「迎向未來新篇章:空間數位人文學與容積(空間捕捉)影像、全像的攝取及播放」為題,分享沉浸式科技應用於人文領域的教學、研究與展示的各項嘗試與成果。

第三日由中研院士曾志朗主講,講題為「數位世界中的認知幸福感:未來即現在!」,從認知神經科學檢視銀髮族保健,並強調「認知幸福」是享受健康品質,而非一昧追求壽命,並樂觀人類能利用大數據等偵測、擬定方案來預防或消弭疾病。

中研院指出,年會中還有工作坊、論文發表、海報競賽與展示分享資訊科技跨域運用新趨勢,現場也安排10場研究論文發表,集結美國、德國、日本及臺灣等國際研究團隊,展現資訊科技跨域運用之多項前沿研究。

如利用人工智慧新聞可信度評估系統,提升媒體素養教育之有效性;開發建置「影像文字辨識(OCR)線上編輯與校對系統」,協助各界自行進行中文文本圖像的文字轉製等。

美國電子文化地理圖誌協會(ECAI)於PNC 2022籌組6場工作坊。(中研院提供)

美國電子文化地理圖誌協會(ECAI)於PNC 2022籌組6場工作坊。(中研院提供)

中央研究院院士王寳貫參與2022PNC年會,主講「為何雲並非無辜」專題演講,揭示「雲」是氣象主宰者。(中研院提供)

中央研究院院士王寳貫參與2022PNC年會,主講「為何雲並非無辜」專題演講,揭示「雲」是氣象主宰者。(中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