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飛鏢」就緒 26日撞擊小行星

NASA「雙小行星改道測試」任務模擬圖。(歐新社檔案照)

NASA「雙小行星改道測試」任務模擬圖。(歐新社檔案照)

2022/09/17 18:3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保衛地球的實驗性計畫「飛鏢(DART)」任務10個月前發射的無人飛行器,即將在26日撞擊一顆小行星,試驗人為撞擊對太空中小行星運行方向的影響程度。NASA將透過網路直播撞擊即時傳回的影像。

這項正式名稱為「雙小行星改道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DART)任務飛行器,26日將與目標小行星「迪莫弗斯」(Dimorphos)的軌道會合,NASA預計在美東時間當天晚間7時14分進行撞擊,並將透過NASA官網直播撞擊過程傳回的影像。

迪莫弗斯直徑160公尺,環繞另一顆直徑800公尺的近地小行星「迪迪莫斯」(Didymos)運行,這兩顆小行星又一起繞著太陽轉,對地球並無威脅,因此成為測試動力撞擊的理想目標。

NASA認為,若有朝一日面臨小行星撞上地球的威脅,或許需要這種人為撞擊來改變小行星運行軌道,這也是NASA首次以完整規模展示這種方式對於保衛地球的效果如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6日的報導引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太空探索部門負責人布勞恩(Robert Braun)說法,「有史以來頭一遭,我們將以可預測的方式改變宇宙一個天體的軌道」。

26日撞擊時,這對小行星的位置距離地球1100萬公里,無人飛行器將以時速約2萬4140公里撞擊迪莫弗斯,預計撞擊後迪莫弗斯會更靠近迪迪莫斯,環繞後者一圈的週期也會從原本的11小時55分,縮短為11小時45分。哈伯、韋伯太空望遠鏡都將在太空中觀測這次任務。

NASA 9月26日直播「雙小行星改道測試」撞擊小行星

NASA「雙小行星改道測試」任務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