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科大工業4.0中心 國內首個取得國際工業控制資安認證大學

台科大工業4.0中心取得國際工業控制資安認證。(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工業4.0中心取得國際工業控制資安認證。(台科大提供)

2022/09/16 12:2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隨著科技進步,工業4.0、工業物聯網(IIoT)、人工智慧、雲端應用越來越普及,眾多工業裝置與設備必須連結至網路,資訊安全成重大問題,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今宣布已取得國際工業控制資安認證,成為全台第一個獲取國際認證的大學,未來將持續整合資源、培育相關人才進行發展。

台科大指出,在國科會的大力支持及國研院儀科中心的協助下,台科大工業4.0實作中心由跨系所團隊師生合力完成取得國際工控資安認證,也成為國內第一個取得國際工業控制系統IEC 62443-2-4資安認證的大學。

台科大說明,團隊成員包括電機系教授蘇順豐、資管系系主任查士朝、機械系教授李維楨、工業4.0實作中心專案助理教授梁書豪、資管系助理教授黃振嘉等人。

蘇順豐表示,工業控制系統的資安議題備受關注,國際上工控系統安全上採用IEC 62443工控資安標準。為協助國內工業界加強資安防護,台科大工業4.0中心費時近兩年逐步透過風險評估、網路分段區隔、防火牆、修補程式管理及入侵檢測流程,以及加強人員資安意識等面向,建立並達成工業自動化和工控系統資訊安全。

蘇順豐說,除了取得國際工控資安認證外,台科大工業4.0實作中心未來發展將更廣泛的擴及到智慧製造的範圍,舉凡製造執行系統、工具機、人工智慧、工業物聯網、資安的各種領域都將持續提供校內教師及學生們研究場域,更整合相關校內外資源促成跨領域合作,不僅培育機械、電機、資工、資管等跨領域人才,也將智慧製造應用在不同的產業上。而中心也樂於協助產學界建構更安全的資訊環境,並分享如IEC 62443、 ISO 27001等資安領域認證維運經驗。

IEC 62443是工業4.0主流的資安認證核心標準,是由國際電工委員會(IEC)負責發展。IEC 62443系列標準完整涵蓋各方面的資訊安全要求,從遵循嚴格規範的安全開發流程到基於資訊安全等級的細節要求,都需實現工業網路安全,以協助打造更安全、穩健和高彈性的工業網路與工控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