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公布桃市勞檢裁罰前10企業 桃客2年被罰600萬元最高

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林佳瑋公布桃園市勞檢裁罰金額前10大企業,老牌桃園客運累積裁罰6件、600萬元最高。(記者鄭淑婷攝)

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林佳瑋公布桃園市勞檢裁罰金額前10大企業,老牌桃園客運累積裁罰6件、600萬元最高。(記者鄭淑婷攝)

2022/09/14 20:27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時代力量中壢區市議員參選人林佳瑋,今天公布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桃園市勞檢裁罰金額前10名企業,老牌桃園客運累積裁罰6件、600萬元最高,林佳瑋表示,名列前茅的企業常常榜上有名,質疑企業根本將裁罰金額當成公司成本,不想針對實際問題徹底改善,也顯示桃市府在勞檢上有許多值得商榷之處。

桃市府勞動局表示,針對督促事業單位遵守勞動法令,實施有專案勞動條件檢查,對影響公共安全、僱用弱勢勞工、社會關注案件及常態性違規,規劃不同行業勞動條件專案檢查,並配合各機關實施多項聯合檢查專案,另也輔導企業落實勞動法令並追蹤後續改善;而勞檢處則重申立場,只要接獲相關申訴、檢舉,一定會派員稽查,企業有違規就開罰。

桃園客運回應,客運業者普遍面臨駕駛缺員困境,近年又因疫情導致搭乘人數及班次減少,駕駛收入連帶降低之下,多家業者都有駕駛員流失情形,桃客負責國道、公路及市區客運運輸,路線涵蓋大桃園及雙北地區,因駕駛不足造成部分路線工時有超時情形,若遇駕駛因隔離或臨時請假,又須抽調其他駕駛補班,造成工時增加,將持續積極招募駕駛並檢討營運路線整併、班次及人力條配,避免類似情形再發生;桃市府也給予駕駛每人每月4000元津貼,並要求業者從每月運價差額補貼款中撥給每人2000元,桃客駕駛流失情形亦獲得改善。

現場另前3名上榜企業員工現身說法,包括前桃客駕駛范光明、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蔡坤穎等,蔡坤穎表示,每次勞檢完成得經過5、6個月才會寄出裁罰,裁罰金額對企業似也不痛不癢,且勞檢層次沒有提高,根本揪不出實際問題。

林佳瑋表示,勞檢裁罰對資本額足夠的企業來說,其實有成本化的弔詭現象,許多企業寧可不斷被申訴、檢舉,也不願面對公司經營所需要負擔的成本跟管理問題,她也提出應該要補足勞檢人力,尤其高風險產業優先勞檢,針對嚴重違法廠商,應跨局處聯合稽查至改善為止,職安應列入公共工程採購要件,並將勞教扎根到高中職及大專、獎勵簽訂團體協約。

此外,長榮企業工會顧問周聖凱爆料,12日長榮航空干擾他進入勞檢現場,即使出示證件也無效,桃市府勞檢員甚至對他說「請你想想公司立場」,導致勞檢期間有長達半小時未有工會人員在場,當時勞檢項目為機艙餐車過重是否會造成空服員肌肉、骨骼傷害,「勞檢員只在地面聽取公司報告,會知道飛機上發生什麼事嗎?」

勞檢處澄清,企業工會陪同檢查於勞動檢查法有明文規定,勞檢處均依此規定辦理,2名勞檢人員並未有請工會站在公司立場想想的說法。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蔡坤穎現身說明。(記者鄭淑婷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蔡坤穎現身說明。(記者鄭淑婷攝)

桃園客運前司機范光明出面說明。(記者鄭淑婷攝)

桃園客運前司機范光明出面說明。(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