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步全球!農委會苗改場研發固化蜂蜜 如巧克力具可塑性

農委會開發獨步全球的固化蜂蜜技術,讓蜂蜜可以如巧克力般固態化,沒有添加物外,也沒有改變蜂蜜的營養成分,更具可塑性。(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開發獨步全球的固化蜂蜜技術,讓蜂蜜可以如巧克力般固態化,沒有添加物外,也沒有改變蜂蜜的營養成分,更具可塑性。(記者楊媛婷攝)

2022/09/07 15:4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獨步全球!農委會苗栗改良場研發特殊加工製程,讓原本是黏稠液體的蜂蜜,可以成為固態化的「固化蜂蜜」,且無任何人工添加物,也沒有改變蜂蜜營養成分,固化蜂蜜就像生巧克力一樣可作各種塑形,讓蜂蜜不只做成飲料,更可運用在甜點、食品中,該製程已取得專利,目前正徵求技轉。

台灣目前蜂蜜依照花源分別為龍眼蜜、荔枝蜜、烏桕蜜、鴨腳木蜜、百花蜜等,國人最喜愛的則是久放也不容易結晶的龍眼蜜,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近年龍眼蜜產量不穩,苗改場場長呂秀英表示,2019年龍眼蜜的產量僅剩往年的1成,甚至導致無法舉辦龍眼蜜評鑑比賽,其他類的蜂蜜產量正常,但因易結晶,常讓民眾誤以為蜂蜜不純等,其他類蜂蜜市場接受度未如龍眼蜜高,加上也接獲不少父母希望可開發出蜂蜜為主的糖果產品意見,為提高結晶蜂蜜的競爭力,苗改場投入研發3年,開發出「固化蜂蜜」。

呂秀英進一步表示,過去已有結晶蜜技術,但是過去的結晶蜜技術必須有添加物,製程需要7天,並且必須冷藏保存,通常是做為抹醬或沖泡食用;由該場助理研究員陳本翰研發的新技術,則是利用蜂蜜理化特性,降低水分將結晶蜜轉化為固化蜂蜜,沒有添加物外,也沒有改變蜂蜜的營養成分,製程降低到3天,且固化蜂蜜可室溫保存。

陳本翰表示,「固化蜂蜜」可以像巧克力那樣運用,就如巧克力的原料巧克力磚一樣,透過溫度的調控,可製成蜂蜜糖、蜂蜜糖漿等,運用更有多元性;呂秀英表示,苗改場已於8月針對該技術公布非專屬授權公告,有興趣的農民或業者都可洽詢,也期待未來情人節除了巧克力外,也期待未來固化蜂蜜開發的蜂蜜產品也能成為情人節熱賣產品,民眾除了說情人是巧克力外,更是甜蜜蜜的「Honey」。

農委會苗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本翰費時3年開發固化蜂蜜技術。(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苗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本翰費時3年開發固化蜂蜜技術。(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