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公園施工圍籬標語遭爆涉重製侵權 市府:廠商誤用已進行補救

嘉義公園的施工圍籬標語遭爆未經授權,重製ChiayiWiki網站文章內容。(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公園的施工圍籬標語遭爆未經授權,重製ChiayiWiki網站文章內容。(記者王善嬿攝)

2022/09/07 10:06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分期辦理嘉義公園改善工程,然而民權路、啟明路口的施工圍籬廣告標語,遭爆涉嫌重製ChiayiWiki網站「走讀嘉義公園」文章字句,原作者陳世岸在臉書質疑嘉義市政府,「取得一下授權使用很難嗎?」「嘉義市政府可以舉證都是自己想的,也未免太剛好」、「三句slogan的腦波都跟我這一篇文章磁場重疊?」要求市府建置補救機制,以及委外案應設置查核標準作業流程。

嘉義市政府建設處回應,經與廠商釐清後,確認廠商有誤用情形,已與陳世岸聯繫並接洽後續補救事宜,並取得陳世岸同意,在授權程序完成前,帆布仍可繼續使用。

陳世岸在臉書貼文說,近日到嘉義公園走走,看到很用心設計的施工圍欄順便為市府形象宣傳,廣告標語讓人很有感覺,繞了一圈,突然發現有3面牆的標語很熟悉,「每個嘉義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嘉義公園」、「時間的堆疊,嘉義公園恰呈現了這座城市的歷史縮影」、「留下自己與公園空間互動的記憶」,都與他2019年公開發表在ChiayiWiki的一篇「走讀嘉義公園」文章中文字內容好像(有一句還照抄)呢?

陳世岸在臉書提到,如果這3句標語的來源出處,不巧真的是一時疏忽從他的文章「參考」而來,那麼,嘉義市政府此「重製」行為就是涉及著作權法,侵害他個人的著作權(語文著作)。

陳世岸受訪表示,據他之前發生類似情形,曾向嘉義市政府陳情的經驗,只得到「不關他們的事情」的回覆,此次又是公部門發生侵權狀況,顯然嘉義市政府對於承包廠商是否侵權無法查核,此外,民眾陳情遭侵權時,也沒有補救機制、處理的標準作業流程,只能靠受害者自行舉證、找律師。

陳世岸說,然而有些事情不一定循法律途徑,可以釐清事實、取得原創者同意、授權即可讓事情完善解決。

陳世岸說,市府建設處已與他聯繫並致歉,雙方正進入協調、處理階段,然而希望此事廣為周知,尤其公部門要重視著作權的重要性,而不是推給廠商或受害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