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學校中央廚房改善 逾九成可如期營運

蘇揆昨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縣議長張明達等人訪視民和國小,校長劉秀燕導覽新擴建的廚房設備、生熟食動線及食育教學菜園、校園自然生態等。(資料照)

蘇揆昨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縣議長張明達等人訪視民和國小,校長劉秀燕導覽新擴建的廚房設備、生熟食動線及食育教學菜園、校園自然生態等。(資料照)

2022/08/17 20: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讓偏鄉學童享有與都會區學童同等的飲食照顧,教育部與農委會合作,偕同各地方政府執行「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教育部今天表示,目前已有超過九成學校進度符合預期或超前,尚落後的部份也已備妥配套措施,希望解決過去數十年來偏遠地區孩子午餐受限的問題。

潘文忠表示,偏遠學校午餐廚房計畫是非常具挑戰性的任務,因為所在學校都是位置非常偏遠,學生人數也少,過去團膳、食材業者怎麼算都不划算,但這次透過與農委會、地方政府合作,建構中央廚房以大帶小的方式,也採取食材聯合採購等多重的方式進行。

根據教育部資料,目前全國123校新擴建中央廚房,已完工及進度超前達79校、占比64.23%;符合進度34校、占比27.64%;進度落後則有10校、占比8.13%。

潘文忠解釋,針對落後的部份,是因為所在地方水土保持等方面受到限制,不過幾個縣市政府、學校,還有廠商,都有共識,大家都會拚到最後一刻,當然也會注意工程安全品質。如果開學前仍無法完成,學校本來就有相關供餐方式,包括既有廚房、原來學效契約廠商、鄰近學校支援等都在思考。

潘文忠表示,昨日陪同蘇院長訪視嘉義縣民和國小中央廚房,看到孩子享用開學後能吃到的新式菜色津津有味的表情,就知道這是必須的投入和改變,協力廠商也覺得自己在做很有異議的公益事業,能夠把偏遠學校供餐問題解決。

教育部表示,有關食材經費補助,本計畫已補助硬體建築及設備經費,並依供餐數補助校廚及營養師人力及生、熟食運費、餐湯桶、人員制服等相關行政經費,讓全國偏鄉學校學童平均食材費用皆可達到62元餐費。

教育部也邀集資深學校午餐執秘、老師、營養師、校廚、餐飲科老師,及長期陪伴校廚的主廚,經多次開會討論並透過大、中、小不同規模學校試煮,設計出選用在地具三章一Q可溯源食材、符合學生成長所需營養,且孩童喜歡的88餐新式菜單指引,透過編輯成烹調指引,拍攝烹飪技巧教學影片,提供校廚及團膳教育訓練使用,後續將持續精進並邀請更多關心孩子午餐內容如團膳業者代表參與意見。

教育部指出,針對中央廚房人力聘用,考量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擔任中央廚房及聯合採購學校,其午餐行政負擔較重,亟需人力協助,部分偏鄉學校亦因地處偏遠,營養師招聘困難,如三招仍無營養師應聘,亦可聘用大學營養相關科系畢業之「專案經理人」,減輕學校行政負擔,惟該等人員僅執行午餐行政工作,不涉及營養師專業職責。

同時,也為鼓勵營養師久任,已依其服務年資逐年增加地方政府補助經費。另營養師及校廚薪資補助額度,自111學年度起均配合軍公教人員調薪4%。教育部也籲請全國營養師、校廚投入偏鄉服務,共同守護偏鄉學校孩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