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社宅彎道超車 都發局︰目標提升到1.2萬戶

陳其邁(中)上任後,與中央聯手加速興建社宅,圖為「福山安居」社宅動土典禮。(資料照)

陳其邁(中)上任後,與中央聯手加速興建社宅,圖為「福山安居」社宅動土典禮。(資料照)

2022/08/17 16:33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有媒體指高市府吝於興建社宅?高雄市都發局今天澄清說,前任韓國瑜市長任內,並無新增社宅規劃,陳其邁市長上任後彎道超車,社宅興建目標大幅提升到1.2萬戶!

有媒體批評高雄市的住宅政策,吝於興建社宅,卻提供可興建2萬戶的精華土地,給大企業做為員工住宅之用?

對此,高雄市都發局長吳文彥澄清說,該篇文章充滿扭曲與誤解,前任韓國瑜市長任內,並無新增社宅規劃,也無產業轉型的實績;任何建設若無前期的評估規劃,哪來接續的興建營運?

吳文彥說,陳其邁市長上任後,以2年拼4年,採中央與地方合作模式,彎道超車加速社宅興建,秉持青年、弱勢優先原則,將社宅興建目標大幅提升到1.2萬戶,以保障高雄市民的居住權。

他強調,馬政府時期規劃的1萬戶供出售的合宜宅,根本不能算是社會住宅,住宅法規定,社會住宅只租不售,推動始於蔡總統上任後,8年20萬戶的社宅興辦計畫。高雄市配合政策推動開始,於2017年有481戶的社宅規劃評估,包括凱旋青樹及新都社宅等。

吳文彥指出,在韓國瑜市長執政期間,高雄市並無新增社宅規劃,「任何建設都像接力賽跑一樣,沒有先期規劃,就不會有後續的統包工程發包、興建與社宅落成」,因此陳其邁上任後,這兩年積極與中央合作,社會住宅的規劃戶數從上任時6000戶提升到8800戶,再提升到1.2萬戶的總目標,展現照顧年輕人與弱勢的決心,在6都中規劃興建增加的速度最快!

都發局統計,近1年內,高雄社宅動土件數已逾10件,也是六都第一。另依內政部統計數據,108年11月規劃中的社宅112戶,到111年7月已提高到5688戶,等於2年半的時間內,高雄規劃興建戶數成長51倍!

吳文彥也說,市府也提出企業安家住宅計畫,吸引企業加碼投資高雄,鼓勵由企業自行興建員工宿舍,讓員工無後顧之憂,且社宅興建區位均位於蛋黃區,企業安家的員工宿舍則為鄰近產業園區的蛋白區,並非精華土地,兩者並行不悖。

吳文彥補充說,企業安家計畫方案,主要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提供給企業,申請者須符合新增投資高雄、且擁有一定規模的員工住宿條件,不得轉做企業安家住宅以外之用。至於依法得標讓售地土地,如附款式標售、公辦都更房地,如標讓售給作為企業安家使用者,也限制僅得由企業出租予員工居住,且10年內不得轉售,該計畫的推動,也可避免衝擊到高雄市民入住社會住宅中籤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