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第一!台灣農藥皮膚過敏性評估平台 準確度約8成

農藥於皮膚過敏性評估新3R策略之研發團隊合影,包括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台大獸醫學系等研究人員。(農委會提供)

農藥於皮膚過敏性評估新3R策略之研發團隊合影,包括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台大獸醫學系等研究人員。(農委會提供)

2022/08/16 10:5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亞洲第一!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和國衛院研究員童俊維、台大獸醫系副教授王家琪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農藥產品皮膚過敏性評估平台」,單項農藥皮膚過敏測試過往都須使用30頭以上的實驗鼠等實驗動物,透過該平台可減少實驗動物使用量外,並有約8成的準確度。

農藥從研發到上市都必須經過動物實驗測試,全程會需要使用約3千頭實驗動物,實驗動物多為實驗鼠或實驗犬,其中皮膚過敏評估測試使用的實驗動物約有30頭,參與開發的藥毒所應用毒理組副研究員廖俊麟表示,從2020年1月開始研發的皮膚過敏性評估平台,運用過去藥毒所建立的農藥皮膚過敏測試的數百筆資料,建立人工智慧演算平台,藉由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學習能力,解析化學結構與毒性反應關係,可提供農藥單一有效成份及混合物成品之皮膚過敏性評估,可減少實驗動物用量外,連帶也可降低執行成本與過去試驗的時間。

廖俊麟進一步表示,未來持續蒐集資料後,該平台準確度可達9成以上,不過目前約8成的準確度已到國際認可的水準,他也說,有開發出農藥皮膚性評估平台的國家都在歐美,台灣是亞洲第1個成功開發該平台的國家,該平台開發的困難點在於資料的取得,主要是相對其他化學製品,農藥的資料相對較少,也因藥毒所有資料,才有辦法建立該平台。

該平台除了可用在農藥,廖俊麟說,也可擴展用於化妝品、環境化學藥劑等只要是化學成分的藥劑、藥品,未來規劃農藥試驗盡可能潮減少實驗動物使用數量進行,藥毒所未來也規畫提出農業的綜合測試系統,除了皮膚過敏性評估測試外,也會要求廠商繳交細胞試驗的數據,透過各種數據的必對,提高數據的精準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