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時代縮影的餃子館 「龍門客棧」是另一個竹籬笆內春天

龍門客棧餃子館沒有華麗門面,店內卻高掛前考試院長、孔子第77代嫡長孫孔德成題字的店招,原來孔德成曾是店內常客,也是姜志民的老鄉,所以受邀揮毫寫下店招。(記者劉慶侯翻攝)

龍門客棧餃子館沒有華麗門面,店內卻高掛前考試院長、孔子第77代嫡長孫孔德成題字的店招,原來孔德成曾是店內常客,也是姜志民的老鄉,所以受邀揮毫寫下店招。(記者劉慶侯翻攝)

2022/08/16 06:21

首次上稿 00:01
更新時間 06:21

相關新聞請見:

「龍門客棧」創辦人辭世!經營逾一甲子 曾是台大人夢幻小吃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追溯「龍門客棧餃子館」的源起,其實就是一個大時代的演遷縮影,也是屬於竹籬笆內春天的故事。

創辦人姜志民年輕時在中國山東省曾任職基層軍警,1949隨軍撤退來台後選擇退伍,1家6口擠在台北市東和禪寺內有著近百家違章建築包圍的大雜院,落戶的是來自五湖四海的軍眷、老兵榮民,窘迫自是可知。

食指浩繁又無長物,他看到院中空個小廣場,零散著有幾家南北小吃攤位,有位老鄉知道他有手藝,便勸說「賣家鄉水餃補貼一下」,這才讓他動起了念頭。1968年,他撐起簡易帳棚和幾張桌椅,開張賣起餃子、牛肉麵。在那時還沒有取任何名號。

有趣的是,他靠家鄉味慢慢作起口碑的小攤子,吸引周邊許多軍、警、學生和華僑聞香而來,再加上位在禪寺鐘樓附近,當時電影「龍門客棧」盛播,諸多因素糾集,「龍門客棧」在台大學生喧鬧的口中,於焉誕生。

提起龍門客棧為什麼只從下午5時營業到深夜12時?也有緣由,是因當時姜志民原另有他職,只能選擇下班後賺些蠅頭小利補貼家用,所以,店門口才會貼著斗大字「中午不營業」,這個習慣持續至今,也是這營業時段,讓生意源源不絕。

因為,龍門客棧經營至深夜,也常是許多媒體人、警察公務人員、黨內外政治人士、學梓精英,擺上幾盤滷味和啤酒,高談闊論的最佳辯政場所,姜志民也不會閉門謝客,採放任制,結果演變下來,客人們一發現自己是最後一桌,會順勢帶上門。

龍門客棧並且是許多4、5年級台大學生的夢幻小吃,因為地點靠近法商學院和醫學院,是台大學生晚間聚會必去的美食小館,後來當選總統的馬英九、陳水扁均曾是座上客。即使是在對方身居要津後,仍不時前往一嚐美味。

期間,龍門客棧也和台大學生發生過一段有趣的小插曲,在1980年末,國內物價波動,姜志民考慮水餃漲5毛錢,但學生得知後「群情激憤」,甚至私下以學生會名義聯名陳情抗議,姜志民在考量學生們普遍生活不易下凍漲,也算得上是台大學生的一次成功校外陳抗。

60歲的姜志民在龍門客棧生意穩定後,時見老友前警政署長盧毓鈞,即使公務繁忙都會抽空勤練書法,令他欣羨,便在盧引薦下認識書法名家張伯儒,結下師徒之緣。姜志民還在92歲高齡之際,特地為已逝的張伯儒舉辦畫展,一圓恩師遺願。

七○年代的龍門客棧就是許多台大學生常去光臨的夢幻小館。(記者劉慶侯翻攝)

七○年代的龍門客棧就是許多台大學生常去光臨的夢幻小館。(記者劉慶侯翻攝)

龍門客棧餃子館原址位在台北市林森南路東和禪寺內的一個遮陽棚搭起的攤位。(記者劉慶侯翻攝)

龍門客棧餃子館原址位在台北市林森南路東和禪寺內的一個遮陽棚搭起的攤位。(記者劉慶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