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大口喝水傷腎?醫師:不符醫學原理

網傳大口喝水會傷腎,不過醫師表示此為錯誤訊息。(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大口喝水會傷腎,不過醫師表示此為錯誤訊息。(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8/15 22: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上流傳一則消息,宣稱大口喝水會讓水分如同「洪水」沖過身體器官,將對腎臟造成巨大傷害。反之小口喝水才能滋潤身體,也不會對腎臟造成傷害。另外,網路消息也推薦在生病時使用吸管補充水分,因為比起打點滴來得有效。查核平台表示。網路消息不符合醫學原理,皆為錯誤訊息。

《台灣查核中心》諮詢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林彥仲、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鄭仲益,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西醫整合科主任陳建宏,以確認網路消息的正確性。林彥仲表示,無論是大口或小口喝水都不會改變流到腎臟的水量,在腎功能正常的前提下,無論用哪種方式喝水都不會傷害腎臟。除非是有吞嚥問題或有胃病的人,才需要小口喝水以免嗆到或胃脹。

鄭仲益則表示,在總飲水量相同的情況下,經過腎臟的水分都一樣。而且喝進體內的水,都要經過消化系統才會到達腎臟,因此大口喝水不會傷害腎臟。不過如果短時間內喝下大量的水(如一口氣喝下5000cc),可能會造成水中毒(低血鈉)。

陳建宏則提醒單次喝下大量水可能造成胃痛,分次喝比較好。另外,如果經常覺得口渴,小口喝水比較可能改善口乾。因為口乾是來自味覺末端神經的感覺,慢慢喝水會讓口腔感到比較滋潤。

查核中心也向醫師們詢問「生病時用吸管喝水比打點滴有效」的說法。林彥仲表示,在手術前後或做某些腸胃道檢查前,患者必須禁食也不能喝水,因此打點滴是必要的醫療手段。鄭仲益則表示,點滴的成分不只有水,喝水和打點滴的作用也不同,醫師會以患者的狀況來判斷是否需要打點滴。而陳建宏表示,當患者疑似熱衰竭、嚴重脫水或面臨死亡風險時,打點滴比喝水恢復得快。

綜合以上查核結果,大口或小口喝水並不會改變流向腎臟的水量,所以不會傷腎。若一次喝下大量的水,則可能造成胃脹、胃痛,更有甚者可能造成水中毒。醫師建議可以分多次、慢慢喝水。另外,醫師們表示,喝水跟打點滴的作用與使用場合不同,不宜類比。因此,查核中心表示,網路消息皆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