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砲打小鳥?原民釀3瓶小米酒罰5萬 中市財政局:有販售行為

市議員朱元宏表示,原住民家家戶戶都會釀小米酒,婚喪喜慶、高興時都會跟朋友分享。(朱元宏提供)

市議員朱元宏表示,原住民家家戶戶都會釀小米酒,婚喪喜慶、高興時都會跟朋友分享。(朱元宏提供)

2022/08/15 16:52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大砲打小鳥!中市原住民市議員朱元宏今天在中市議會批財政局不了解原住民生活習慣,日前竟大張旗鼓去梨山去查取締一位原住民自己釀造小米酒,只有釀3瓶小米酒約1.5公升,竟遭罰5萬元,而釀小米酒是原住民家家戶戶的習慣,量也不多,不明白財政局為何要如此重罰,一般市面大量私釀為何不去取締?財政局根本是大砲打小鳥。

財政局表示,由於有民眾檢舉,因此前往查緝,法律可允許私量100公升,該果園雖釀1.5公升,雖然量不多,但因為有販賣行為已違法,所以開罰。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財政經濟的業務質詢,原住民市議員朱元宏表示,原住民文化中,家家戶戶都會製作小米酒,家中若有婚喪喜慶、新居落成、開心時就有釀小米酒,大家同樂及分享。

朱元宏指出,最近梨山地區有一位經營果園的的原住民釀製小米酒竟被財政局開罰,還大張旗鼓派了稽查小組會同警察單位跑到梨山去,發現在果園內有3瓶小米酒,竟開罰5萬元。

朱元宏表示,可能財政局不了解原住民的傳統的生活習慣,在執法時應該謹慎,3瓶小米酒開罰5萬元,根本就是大砲打小鳥,原住民產製小米酒原本就是家家戶戶生活的習慣,大家來共享,來果園玩,覺得不錯就買一瓶,跟菸酒販賣條例的精神並不違背。

朱元宏不滿的說,希望政府官員在執行法律,要了解其立法精神,台灣的菸酒條例是在規範大規模的產酒,而原住民釀酒釀不大,而且是用傳統方法去釀造,不是用工業技術及大量製造,只是2、3瓶,不會影響到國家專賣的利益,為何要去開罰,可以去輔導、勸導一下就可以了。

朱元宏強調,雖有法律可依據,但法律是靠解釋,財政局查緝小組大張旗鼓大老遠跑到梨山查緝,出差費用都高於3瓶小米酒的價格,希望財政局對於原住民釀小米酒的部份有不同的思維模式來進行規範,用比較屬於人性、比較屬於原住民傳統方式來處理。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梨山原住民只釀3瓶小米酒被罰開罰5萬,原住民中市議員朱元宏批財政局大砲打小鳥。(記者蘇金鳳攝)

梨山原住民只釀3瓶小米酒被罰開罰5萬,原住民中市議員朱元宏批財政局大砲打小鳥。(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