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智堅被撤學位 台大學生會、研協會:應完整揭露審定過程

台大學生會及研究生協會今晚發出4點共同聲明。(取自台大學生會臉書)

台大學生會及研究生協會今晚發出4點共同聲明。(取自台大學生會臉書)

2022/08/13 21: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判定退選桃園市長的林智堅抄襲論文而撤銷碩士學位,台大學生會及研究生協會今晚發出4點共同聲明,主張審定過程在事後應更完整揭露,具體而言,至少應將審定結果報告書、討論過程之書面資料等文書於審定後公開,以昭公評。

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關於近日學術倫理事件發布共同聲明指,依「國立台灣大學博、碩士學位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學術倫理審定會的委員名單應予保密,審定的過程也應以秘密方式為之,他們尊重審定過程保密以達保護審查委員、做出客觀公平的審定結果,但對於未明文要求保密之事項,皆應以事後完整公開為原則,具體而言,至少應將審定結果報告書、討論過程之書面資料等文書於審定後公開,以昭公評。

聲明表示,遵守學術倫理是他們秉持的信念,也是基本要求,絕對無法接受任何形式的抄襲和剽竊行為,也並無逃避回應此事,他們重申尊重學倫會運作及當事人行政救濟程序的立場,同時深刻思考如何制度性地預防類似爭議發生,認為這不只是台大的問題,也是台灣學術界該共同思考的問題。

聲明也表示,在台大既有規範下,指導教授無須直接負起任何責任,但參考「政大學生學位論文學術倫理審議辦法」及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指導教授對於其指導之研究生所發表的論文,應負起一定責任。

學生會和研究生協會認為,論文品質與學術倫理需要學生與指導教授共同維護,應以最高標準檢視指導教授,對於具體責任、調查方法、交由系所評定或教評會懲處、指導教授遭懲處後相對應的救濟管道等,均有討論空間。

對於指導教授研究與教學投入心力之調配,聲明表示,應落實多元升等指標,納入研究之外的工作成果,積極肯定教授在教學與指導上的付出,從結構問題上確保教學、指導與研究品質兼容的方式。

學生會和研協會也反思學位意義與相對應之取得條件,認為取得碩士學位並非以完成研究型的論文為唯一條件,無須全面要求如在職進修、EMBA均須完成一般研究型論文,其取得學位之證明則須與一般研究型碩士有所區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