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失6年青鱗魚回來了!金山蹦火船遇大批魚群跳躍

漁民徐正成拍到成群的青鱗魚黑夜在海面跳躍。(徐正成提供)

漁民徐正成拍到成群的青鱗魚黑夜在海面跳躍。(徐正成提供)

2022/08/13 13:06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北海岸一帶因貨輪擱淺漏油造成生態浩劫,青鱗魚多年不靠近海岸,知名的蹦火仔漁船捕不到魚,傳統捕漁文化難以生存,等了6年,近日傳來喜訊,蹦火船近日出海遇見大群青鱗魚,成群青鱗魚在海面跳躍的畫面重現,讓遊客十分驚喜。

此外,最近也有漁民拍到基隆和平島有大批青鱗魚跳上岸的景象,民眾拿塑膠、鍋子把魚撿回家。據民眾表示,已好幾年沒有這種現象了,今年又有青鱗跳上岸。

新北市議員張錦豪說,2016年德翔台北貨輪擱淺嚴重漏油,造成北海岸生態浩劫,青鱗魚不再靠近內海,這幾年蹦火仔船捕不到魚,難以生存,從4艘剩下1艘,慘澹經營。今年終於傳來好消息,漁民徐正成出海拍到成群青鱗魚在海面上跳躍的畫面,回流約往日的3分之1!希望生態能永續發展,共同來守護海洋資源,而蹦火船現已經轉型為觀光產業,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體驗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北觀處)指出,每年7、8月是青鱗魚的盛產期,青鱗魚有趨光特性,早年北海岸漁民有獨特的「磺火捕魚法-蹦火仔」,領航的火長會利用磺石加水,產生出可燃氣體「乙炔」,乙炔瞬間被點燃會發出「蹦」的巨響,稱為「蹦火漁船」,點燃產生火光會吸引成千上萬的青鱗魚飛躍海面,漁民趁機撈起魚群,在海上此起彼落點燃火光,好壯觀。

「磺港漁火」特殊景觀,經地方努力在2015年申請成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北觀處也協助推動觀光漁業,今年和旅行社合作,推出「磺火捕魚法-蹦火仔」的遊程,8月19日起在金山遊客中心舉辦「金山蹦火漁業文化展」,讓「蹦火仔」的精神不斷傳承。民眾可洽北觀處官網查詢, 或到臉書金山磺火季查詢。

漁民徐正成日前拍到成群的青鱗魚又回來了。(徐正成提供)

漁民徐正成日前拍到成群的青鱗魚又回來了。(徐正成提供)

蹦火仔是北海岸特殊的捕魚文化。(北觀處提供)

蹦火仔是北海岸特殊的捕魚文化。(北觀處提供)

北觀處今年舉辦「磺火捕魚法-蹦火仔」遊程。(北觀處提供)

北觀處今年舉辦「磺火捕魚法-蹦火仔」遊程。(北觀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