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水蝨「王蟲」 南大生科國際團隊破解巨型具足蟲物種之謎

墨西哥灣的新種深水蝨,猶加敦深水蝨。(圖由台南大學提供)

墨西哥灣的新種深水蝨,猶加敦深水蝨。(圖由台南大學提供)

2022/08/11 12:4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灣之光!國立台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黃銘志結合跨國研究團隊,歷經3年研究,由他發現命名「猶加敦深水蝨」,揭開新物種之謎,另外也確認了東沙島海域的具足蟲為「詹姆斯深水蝨」。

黃銘志表示,具足蟲具有超現代造型,宮崎駿「風之谷」中的王蟲、星際大戰中的黑武士,都有具足蟲的影子。詹姆斯深水蝨是台灣目前發現的大型具足蟲,希望帶動台灣深海生物研究及保育風氣,也可嘗試進行具足蟲3D影像化及人工智慧AI辨識化,透過商品化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物種。

黃銘志研究團隊與日本國際螯蝦學學會會長井川唯史博士(Dr.Kawai Tadashi)、澳洲昆士蘭博物館無脊椎動物榮譽研究員尼爾.布魯斯博士(Dr.Nile L.Bruce)共同發布生長於墨西哥灣的新種深水蝨「猶加敦深水蝨」(Bathynomus yucatanensis),並於8月10日在國際SCI雜誌《自然歷史雜誌》(Journal of Natural History)電子版發表。

民間俗稱具足蟲的深水蝨屬於海洋等足類生物。台灣在1970年代後發展深海底拖網漁業,漁民在東沙島海域常可捕獲大型具足蟲,這些具足蟲為基隆、瑞芳當地海產店的珍饈。當地居民則稱為大海蝨、大海蟲或大王具足蟲。

黃銘志的研究,源起於3年前自基隆正濱漁港購得10隻東沙島海域產大型具足蟲,為了鑑定特徵,和日本新江之島水族館交換2隻墨西哥灣產大王深水蝨(B.giganteus),鑑定過程中發現這2隻形態並不一致,經細胞色素c氧化酶亞基1(COI)及16S rRNA等分子生物學比對後赫然發現,1隻屬於大王具足蟲,但另1隻是未經發表的物種。

為求慎重,他邀請日本甲殼類專家井川唯史和澳洲國際知名具足蟲研究者布魯斯博士共同研究鑑定,並以發現地墨西哥灣猶加敦半島(Yucatán Peninsula),為新物種命名為「猶加敦深水蝨」。

另外,東沙島海域的具足蟲在布魯斯博士比對存於北領地博物館暨美術館的模式標本後發現,澳洲產肯氏深水蝨(B.kensleyi)與東沙島海域產巨型具足蟲不同種,不應該歸類為相同物種。經過比對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澳洲昆士蘭博物館、澳洲北領地博物館與美術館的具足蟲標本後,確認了東沙島海域產具足蟲為詹姆斯深水蝨,與澳洲產肯氏深水蝨種類不相同。

此次研究透過日本、法國、澳洲等水族館及博物館合作,並找回詹姆斯.洛瑞

(James K. LOWRY))在2006年向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借出的珍貴具足蟲標本。當年洛瑞根據此海生館標本與澳洲珊瑚海產具足蟲成立一個具足蟲新種,即是後來的肯氏深水蝨(B. kensleyi),這次標本回鄉,名稱將不再是肯氏深水蝨,而是正名「詹姆斯深水蝨」了。

台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黃銘志跨國研究團隊,發現「猶加敦深水蝨」新物種。(圖由台南大學提供)

台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黃銘志跨國研究團隊,發現「猶加敦深水蝨」新物種。(圖由台南大學提供)

台灣東沙島海域捕獲的詹姆斯深水蝨。(圖由台南大學提供)

台灣東沙島海域捕獲的詹姆斯深水蝨。(圖由台南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