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敬老愛心卡使用率不到4成 銀髮族怨限制多、不好用

市議員李麗華質詢。(記者張軒哲翻攝)

市議員李麗華質詢。(記者張軒哲翻攝)

2022/08/11 10:42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楊典忠今日針對敬老愛心卡使用率提出業務質詢,楊典忠表示,民眾常問為什麼敬老愛心卡每個月1000元,引起民眾抱怨不好用,造成台中市使用率不到4成,可見市府補助敬老愛心卡每月1000元是口惠而實不至,他要求市府應該研擬敬老愛心卡便民政策,提升使用率。另外,市議員李麗華也呼籲敬老愛心卡升級。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台鐵8月26、27日將與市府交通局研商可行性,未來起迄站為台中的火車站就可以使用敬老愛心卡,比照國道客運的方式。

楊典忠說,敬老愛心卡搭計程車只能補助85元?為什麼只能搭公車捷運、卻不能搭鐵路?為什麼可以就醫抵部分負擔,卻不能付醫藥費?為什麼可以折抵運動中心設施費,卻不能抵公立游泳池門票費用?他說,以敬老愛心卡發卡量55萬8000餘張,每人每月1000元計算,台中市敬老愛心卡預算需要66億元,而市府去年與今年預算編列7.6億元,敬老愛心卡預算根本未編足,因此為了「財政紀律與施政永續」才需要設限。

楊典忠表示,近兩年台中市政府都編列差不多7億6000萬元在敬老愛心卡,從社會局專案報告資料,敬老愛心卡的經費一年比一年增加,如果可以鼓勵更多老人與身心障礙者走出家門,擴大社會參與,這對家庭與社會的負擔減輕都有幫助。市府一方面印製敬老愛心卡,鼓勵大家使用敬老愛心卡,但另一方面又不積極提升使用率,難道是害怕民眾使用,市府補助敬老愛心卡每月1000元是更是一句高明的政治騙術,他要求市府應該研擬敬老愛心卡便民政策,提升使用率。

李麗華說,敬老愛心卡1千元,市府要增加便利性,應該升級能使用台中市ubike。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對於資深市民與身心障礙者的照顧,所以市府推動敬老愛心卡,這個出發點很好,希望大家多多利用,走出來社會參與。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現在有好消息,台鐵8月26、27日將與市府交通局研商可行性,未來起迄站為台中的火車站就可以使用敬老愛心卡,比照國道客運的方式。

市議員楊典忠(左)質詢敬老愛心卡議題。(記者張軒哲翻攝)

市議員楊典忠(左)質詢敬老愛心卡議題。(記者張軒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