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指抗病毒藥對BA.5用量要更多 羅一鈞:實驗室數據比BA.2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揮中心提供)

2022/08/08 15:4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提到,日本最新研究指出,目前抗病毒藥物對抗Omicron BA.5效果會下降,需要更多藥量達到一樣效果。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此為實驗室數據,並非人體臨床數據,且內容指出治療BA.5藥量較BA.2低,但「解讀上要非常小心」,不可以此作為增減藥量依據。

羅一鈞說明,此為《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上的日本團隊投書說明,主要針對單株抗體的部分,鎖定BA.1至BA.5做比對,但屬於在實驗室中就病毒株與藥物的檢驗,不是病人的臨床治療。

羅一鈞指出,日本團隊也同時去做幾個口服藥數據比較,就有醫師指出藥量增加或濃度提高的部分,比較的對象是原始武漢株病毒,而不是跟現在流行的BA.2比較,在同一份數據中,指出BA.2需要使用的藥物濃度最高,反而BA.5只要使用其1/3的倍拉維、1/2的莫納皮拉韋就足夠。

羅一鈞強調,藥量增減不是實驗室裡頭操作病毒株與藥物濃度就可以決定,仍要視臨床人體的實驗報告數據而定,並且有非常嚴謹的數據分析,不可自行增減藥量,提醒解讀上要非常小心,患者服藥就按照醫囑,不用受到報告數字左右。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