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工會爭未來公司化規模與職福金 交通部最晚週五答覆

台鐵工會為爭取未來公司化後的員工福利,與交通部協商要求增加公司資本額、員工職福金等,若不答應,將持續進行中秋、國慶、九合一選舉等不加班活動與罷工程序。(資料照)

台鐵工會為爭取未來公司化後的員工福利,與交通部協商要求增加公司資本額、員工職福金等,若不答應,將持續進行中秋、國慶、九合一選舉等不加班活動與罷工程序。(資料照)

2022/08/03 21:3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鐵邁向公司化,但台鐵工會發現,未來公司資產僅800億元規模不足,且職工福利金大幅縮水,與中華郵政、港務、桃機公司等至少「1個0」的萬元差距,醞釀未來罷工,今交通部、勞動部與台鐵工會展開3小時協商,聽取工會說明後,最晚本週五前答覆工會,再決定未來是繼續罷工程序或邁向和平公司化步伐。

台鐵工會不滿未來公司化後,資產僅800億元規模根本不夠,且職福金嚴重縮水剩下1900元,比其他從政府轉為公司化的機構,如中華郵政、港務公司、桃機公司等職福金差距至少1個零、少了逾萬元以上,員工最低薪資雖拉高,但最高薪資天花板仍在不利徵才,種種因素下再度醞釀罷工。

為此,台鐵工會與交通部、勞動部等多次協商,今(3日)下午4點半再度開會,一路談到晚間7點半,台鐵工會秘書吳長智表示,今日與政府協商,主要是表達工會版本的計算方式與想法,畢竟政府提出的版本實在「落差太大」。

吳長智說,交通部由次長胡湘麟出面,工會爭取交通部承諾提高台鐵公司資本額,或提高提撥職福金的比例等,但胡僅表示先了解工會想法,後續要再報告給交通部長王國材等,後續再提供答覆。

而台鐵工會為爭取員工權益,已預備在中秋節、國慶假日,以及九合一大選(11月26日)等重要日,發起不加班活動及罷工行動,藉此影響交通疏運,促成政府正視台鐵員工福利等目的。

吳長智說,今日會議說明後,交通部等長官承諾,最晚本週五(5日)之前,會派台鐵局長向工會說明是否接受台鐵工會說法(提高資本額、提高職福金等),若無答覆,將下週持續上述不加班與罷工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