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燕鷗繁殖季盛況空前 翱翔澎湖超壯觀

澎湖海鳥保護區今年燕鷗數量增加,出現翱翔天際美景。(黃國揚提供)

澎湖海鳥保護區今年燕鷗數量增加,出現翱翔天際美景。(黃國揚提供)

2022/08/03 18:1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的夏季,無人島上到處都有燕鷗繁殖,3月開始遷入、4月繁殖,到了8月幾乎都已完成繁殖。繁殖後期,南方海域的貓嶼海鳥保護區約有1萬5000萬隻燕鷗,連將軍澳嶼附近的後袋仔也有6000多隻。

貓嶼位在望安島西南方,分為大小2座島嶼,遠觀猶如兩隻貓俯臥海面上,海拔高度79公尺,是澎湖群島最高峰。大貓嶼是巨型岩脈,海岸高聳,都是陡岩峭壁,平時少有人煙,周圍海域生態豐富,每年4到10月上萬隻鳥類來棲息覓食。

貓嶼人跡罕至,成為海鳥天堂,1997年列為台灣第一個海鳥保護區,目前貓嶼上的燕鷗有蒼燕鷗、白眉燕鷗、玄燕鷗3種,估計有4到5000隻,夏天最多、冬天銳減。今年初估島上鳥類有1萬5000隻以上。澎湖每年南、北海都各有1萬隻以上的燕鷗,美景媲美墾丁賞灰面鷲過境。

大小貓嶼觀察員黃國揚老師說,目前常可看到成鳥帶著幼鳥出海練習獵食,從7月下旬開始,靠近貓嶼的花嶼除了島上繁殖的玄燕鷗與白眉燕鷗,連各地燕鷗群也隨著潮汐追逐魚群,一路到花嶼附近獵食,壯觀熱鬧。雖然繁殖初期受到雨勢的影響,有些遲緩與不順利,後來燕鷗數量比往年都高,人為干擾是因素之一。繁殖初期人比較少,但現在人比較多,但還好燕鷗都已經繁殖完成!

每年4到10月,燕鷗會到澎湖無人島棲息繁衍。(黃國揚提供)

每年4到10月,燕鷗會到澎湖無人島棲息繁衍。(黃國揚提供)

今年燕鷗繁殖季快結束,小燕鷗已經出現在岩壁上。(黃國揚提供)

今年燕鷗繁殖季快結束,小燕鷗已經出現在岩壁上。(黃國揚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