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捷黃線Y15改地點距輕軌站更遠 李雨蓁:影響轉乘意願

高捷黃線Y15改地點距離輕軌站更遠,好過日憂「轉乘」越做越爛。(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捷黃線Y15改地點距離輕軌站更遠,好過日憂「轉乘」越做越爛。(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2/07/30 16:34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捷運黃線Y15站出現變化!臉書社團「高雄好過日」披露,今年4月的廠商簡報中,Y15被移動到三多五路底未轉彎處,與輕軌站平面轉乘距離暴增250公尺,這距離加上又是站外轉乘,恐嚴重影響轉乘意願,感慨越做越爛。

好過日理事長、也是台灣基進高雄鳳山區議員參選人李雨蓁指出,從5年前黃線剛納入前瞻開始規劃時,就不斷提醒黃線和其他軌道系統轉乘需好好設計的重要性,然而已到了工程發包階段,部分站點的轉乘卻越做越爛。

她指出,黃線終點站之一的Y15站,設定在輕軌C9旅運中心旁邊,雖然出入口在對側土地,但預留地下連通旅運中心可能性,也就是站外轉乘大約只需20公尺(旅運中心內出來)到100公尺(對側過馬路)的距離,這版本一直到綜合規劃成果報告都是這樣計畫。

然而,在2022年4月廠商說明會簡報中出現變化,Y15被移動到三多五路底尚未轉彎處,出口則移到相鄰土地,平面轉乘距離暴增為250公尺,這距離加上又是站外轉乘,將會嚴重影響轉乘意願。

好過日推斷,改變理由一來可節省經費(少蓋約200公尺軌道還是可以省下數億的),但更重要的恐怕是用地取得問題,要不是中油難配合開發或土地整治?要不就是市府覺得自己做利潤較好?

但不論什麼原因,因為聯開問題改動站點,讓原本無縫轉乘的兩站突然拉開2到10倍遠,在運輸上都是嚴重劣化的規劃。

好過日懇請高雄市長陳其邁、副市長林欽榮,應把「乘客體驗」放在土開利潤與施工方便之前,不要通車後、才讓乘客抱怨轉乘不便,屆時已來不及了!

高市捷運局說明,車站轉乘規劃宜兼顧站區周邊發展需求及特性,捷運黃線車站出入口設置規劃均採1站4出入口為原則,並持續聽取各界意見持續精進,以提升大眾運輸服務品質為最大考量。

現階段考量實務條件限制,採取分階段、先設置部分出入口,並於地下站體適當位置設計可拆除牆版,保留未來周邊開發建物銜接車站出入口彈性,並持續於細部設計階段滾動修正,長期達到各車站最大的服務量能,讓市民享有便利、舒適及安全的服務。(16:34更新)

高捷黃線Y15改地點距離輕軌站更遠,好過日憂「轉乘」越做越爛,將影響乘客搭乘意願。(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捷黃線Y15改地點距離輕軌站更遠,好過日憂「轉乘」越做越爛,將影響乘客搭乘意願。(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捷黃線Y15改地點距離輕軌站更遠,好過日憂「轉乘」越做越爛,懷疑與土地開發有關。(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捷黃線Y15改地點距離輕軌站更遠,好過日憂「轉乘」越做越爛,懷疑與土地開發有關。(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