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玉山國中兒童哲學營 嘉大教授分享獨立思辨養成6原則

嘉義大學教授王清思分享6大原則,讓家長、老師帶領學生培養獨立思考力。(玉山國中提供)

嘉義大學教授王清思分享6大原則,讓家長、老師帶領學生培養獨立思考力。(玉山國中提供)

2022/07/28 17:18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政府配合推動新課綱,今天及8月5日在玉山國中舉辦兩場次、每場30人的「兒童哲學夏令營」,藉此培養國中生獨立思辯能力,嘉義大學教育系教授王清思今為營隊導言「關於兒童哲學,你需要知道的10件事」,分享6個原則,讓教師、家長引導學生培養獨立思辯能力。

王清思表示,兒童哲學主要目的,是幫助兒童學習「如何為自己思考」,教師、家長可把握6大原則,首先,給學生充分的思考時間,讓學生不害怕沉默、說錯話,發言很安全,即使被否定,也不用急著用話語填滿時間;其次,有效提問,確認是開放式問題、充滿探索意味的問題,而不是拷問正確答案;三,善用思考工具,適時澄清語意、提出問題、給予理由、說明例子、思考反例、辨別真偽、檢視前提,以及考慮後果,讓思考內容有所依據,通情而達理。

其四,啟動團體對話的模式,讓學生可以對照自己與他人的觀點,看見彼此的反應、關注彼此的想法;五,鼓勵認真傾聽,傾聽不是為了利用對方說出的內容來推翻對方的觀點,而是聽見對方說的話,及背後更深刻意涵;六,不加評判、暫時不判斷,中性對待每一句話,不用既定的社會道德與倫理價值任意評斷,而是以力求以理解為前提。

活動並邀請前副市長李錫津對談,以趣味活潑的對話及團體探索互動,帶領學生進入兒童哲學的世界。

李錫津表示,兒童哲學不只教大人如何看見孩子,教孩子如何看見自己的想法,也在教導大人如何看見自己,看見世界;兒童生活哲學夏令營,讓孩子共學哲學,透過兒童哲學與人文、科學互動,結合生活哲學理念與做法,提升哲學思考涵養與信念,讓參與者都能成為「哲學大師」。

玉山國中校長鄭振銘表示,現今網路媒體資訊爆炸,藉由哲學夏令營除培養學生獨立思辯能力,透過活動規劃,也讓學生關注社區環境保護、永續經營,將哲學應用於生活中。

嘉義市兒童哲學夏令營今首場在玉山國中舉辦,學生透過實作活動,認識生活哲學、培養思考力。(玉山國中提供)

嘉義市兒童哲學夏令營今首場在玉山國中舉辦,學生透過實作活動,認識生活哲學、培養思考力。(玉山國中提供)

嘉義市前副市長李錫津以小故事引領學生認識兒童生活哲學領域。(玉山國中提供)

嘉義市前副市長李錫津以小故事引領學生認識兒童生活哲學領域。(玉山國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