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女中陳彥彣克服「心魔」 分科測驗299級超高分可望圓夢

中女中陳彥彣克服「心魔」分科測驗考到299級超高分可望圓學醫夢想。(圖:中女中提供)

中女中陳彥彣克服「心魔」分科測驗考到299級超高分可望圓學醫夢想。(圖:中女中提供)

2022/07/27 16:51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大學分科測驗成績出爐,台中女中學生陳彥彣立志學醫,學測時被數學大魔王卡關,備戰分科測驗,除生物外,數學、化學、物理都考到60滿級分,總計英數化物生等5科考出299級分高分,可望進入理想的國立醫科,她說,拚分科測驗最大困難須克服「心魔」,包括同學申請入學都已錄取的孤獨感與放手一搏的未知感,能堅持到最後並獲佳績最開心。

陳彥彣學測時國、英、自都考到滿級分,但被數學卡關,無緣拚理想醫科志願,她評估參加分科測驗會比繁星有更好的結果,決定放手再戰分科測驗,如願考到299級分,陳彥彣分享準備分科測驗之路的心得,最大的挑戰不在學科準備,而是如何克服「孤獨感與未知感」,因為多數同學都循申請入學後有升學方向,參加分科測驗是比較少人走的路,少了跟同學「所有人一起努力」的感覺,看著經申請入學上榜的同學,更擔心自己「換來一場空」,但能堅持到底,就能換到更美好的結果。

今年物理被喻是近年來最難,但陳彥彣輕騎過關考到滿級分,她分享全是拜參加物理能力競賽之賜,雖早已立志學醫,以醫學系為目標,因喜歡分析物理的題目下參加競賽,當時的準備讓她練就面對新穎的題目時,能重新分析題目再運用所學連結的能力,這次在分科測驗正好派上用場,即使題目新穎也能迎刃而解,她想鼓勵還在學的學妹,不用事事都以升學為唯一目的,把握每次都能成長的機會,「凡走過一定能留下痕跡」。

另一名中女中學生賴妤宣志在法律,放棄申請錄取的兩科系再拚分科測驗,雖步較晚也考到好成績,歷史60級分、公民59級分、沒有特別準備的地理也仍有55級分,有望進入心中理想的法律系,她也覺得挑戰分科測驗像是心理戰,比的是持久度與毅力,她用過來人經驗分享,決定考分科沒有對錯,只要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都會是最好的決定,並在下決定後全力以赴,她雖距考試僅4、50天才決定拚分科測驗,即使起步晚,只要靜下心準備且篤定堅持到底,仍大有可為。

台中一中學生張哲愷也是學測時數學失利,無緣進入理想的科系下挑戰分科測驗,準備期間他鑽研各種題型試題、熟練自己對於題目解讀的能力之外,更把不熟或重點單元或錯的題目也抄寫到專屬訂正本上,用「除錯筆記」避免犯相同的錯誤,還將最愛的手遊刪除,全心全意拚出五科267級分的佳績;他因高中參與模擬聯合國社團,對於國際政經局勢與全球化議題有高度的學習興趣,希望升學政治學或國際關係領域。

中女中賴妤宣強調下定決定就全力以赴,即使起步晚仍大有可為。(圖:中女中提供)

中女中賴妤宣強調下定決定就全力以赴,即使起步晚仍大有可為。(圖:中女中提供)

台中一中張哲愷拚分科測驗將如願升學理想志願。(圖:中一中提供)

台中一中張哲愷拚分科測驗將如願升學理想志願。(圖:中一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