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品種稻米「台中200號」 碾製為糙米口感仍柔軟糯Q

費時9年培育的新品種稻米「台中200號」因為是低直鏈稻米品系,碾製為糙米後,口感仍然十分軟糯。(圖由台中農改場提供)

費時9年培育的新品種稻米「台中200號」因為是低直鏈稻米品系,碾製為糙米後,口感仍然十分軟糯。(圖由台中農改場提供)

2022/07/27 10:5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糙米飯比精米保留更多全榖營養,是不少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患者主食首選之一,不過糙米飯偏硬的口感,讓很多牙口不好的老人比較難入口,由台中農改場培育的水稻新品種「台中200號」則突破過去糙米飯的特,即使煮成糙米飯,口感仍柔軟又Q糯。

費時9年培育的「台中200號」是低直鏈澱粉品系的稻米之一,稻米澱粉組成分為支鏈澱粉與直鏈澱粉,當支鏈澱粉含量愈高、直鏈澱粉愈低,米飯黏性就愈強,口感吃起來也會較軟,因此低直鏈澱粉品系的稻米很適合碾製為糙米,另外煮熟的米飯放涼後就容易老化、喪失水分,但如「台中200號」的低直鏈澱粉水稻則是在低溫或常溫保存下還是維持軟、黏、不易老化的特性,更有利開發米食商品。

相比現在主流栽種的水稻品種「台梗9號」,中改場助理研究員鄭佳綺表示,「台中200號」的產量比「台梗9號」更多,平均稻穀產量一期作每公頃5893公斤、二期作4723公斤,另外「台中200號」葉稻熱病及褐飛蝨具有一定程度抵抗性,稻穀耐儲性及肥效性佳,「台中200號」即使儲存長達4個月,其口感與美味程度仍媲美新米。

中改場表示,將進一步提出「台中200號」的品種權申請,並表示由於新品種具低直鏈澱粉的米質特性,有別於國內目前廣泛栽培的其他水稻品種,未來將透過區域性推廣,優先與各契作集團產區及農會合作,進行新品種的試種及示範觀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