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頭蒼鷹」驚飛入南投廟內卡關…里長撫摸助牠平安展翅高飛

南投縣竹山鎮照靈廟驚見猛禽「鳳頭蒼鷹」迷路窩在牆角,一副受驚、害怕的模樣。(圖由民眾提供)

南投縣竹山鎮照靈廟驚見猛禽「鳳頭蒼鷹」迷路窩在牆角,一副受驚、害怕的模樣。(圖由民眾提供)

2022/07/25 07:14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炎炎夏日,連猛禽也熱到受不了?南投縣竹山鎮下坪里照靈廟驚見1隻保育類猛禽「鳳頭蒼鷹」,疑因戶外天氣太熱,鳳頭蒼鷹從窗戶飛入廟內休息後,不料,卻迷航飛不出去,且一度「卡」在廟內匾額與牆壁狹小空間中動彈不得,幸里長余志嘉等人協助,才助其順利脫困,再次展翅高飛,重回大自然懷抱!

相傳清同治13年(1874)發生牡丹社事件,清廷命沈葆楨來台處理各項防務與善後事宜,其目的在使西部的前山與東部的後山連成一體,一面教化原住民、一面促進移民開發,山路的開鑿分北、中、南3路打通中央山脈,總兵吳光亮奉命率兵開拓中路,即自現今的南投縣竹山鎮、鹿谷鄉經信義鄉八通關橫貫中央山脈而抵達花蓮縣玉里,後世多以「八通關古道」稱此越嶺道路。

惟在闢路墾荒過程中,不時遭番民(現統稱原住民)偷襲「出草(獵人頭之意)」,吳光亮遂在軍中供奉慚愧祖師作為守護神,等到八通關古道順利開闢完工後,慚愧祖師也成為竹山、鹿谷等地方信仰的神祇之一,包括照靈廟也是主祀慚愧祖師。

下坪里長余志嘉表示,22日傍晚他接獲里民通知趕到照靈廟時,發現「鳳頭蒼鷹」被困在匾額與牆壁之間的狹小空間,一副受驚害怕的模樣,令人相當心疼,遂趕快將匾額移開讓出雙翼可振翅、拍打的空間,怎料,「鳳頭蒼鷹」竟因過於驚慌而找不到路離開,且一直窩在牆角邊,遂一邊默念神明保佑不要被啄、一邊伸手慢慢靠近並輕撫其背部、翅膀,結果「鳳頭蒼鷹」非但對他沒有攻擊行為,還乖乖地讓其輕抱到廟外野放,不到10秒即展翅飛走、不見蹤影,也讓人感受到猛禽靈性的一面。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鳳頭蒼鷹」身長從40到48 cm不等,翼展多半介於74至90 cm,可說是與人類生活範圍距離最近的猛禽之一,從中低海拔的山林迄車水馬龍的都會區,均不時可見其身影。

最近天氣實在爆熱,台電公司資料也顯示,近3天來,全台日用電量也都衝破4000萬瓩的新高紀錄,姑且不論,「鳳頭蒼鷹」是否因艷陽高照,才飛進廟內躲太陽避暑,至少民眾看見「鳳頭蒼鷹」受困廟內時,並未有要將其捕捉帶回家飼養或販售牟利情形,無疑也為該中心多年來推動的生態保育成果,作了最佳的驗收,令人欣慰。

南投縣竹山鎮下坪里長余志嘉協助猛禽「鳳頭蒼鷹」脱困野放。(圖由民眾提供)

南投縣竹山鎮下坪里長余志嘉協助猛禽「鳳頭蒼鷹」脱困野放。(圖由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