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月上游降雨有限 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

7月以來,上游降雨有限,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記者吳俊鋒攝)

7月以來,上游降雨有限,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記者吳俊鋒攝)

2022/07/18 22:51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今年進入汛期後,國內降雨呈現「北多南少」的型態,全台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7月份迄今,上游累積僅有歷來同期平均的36%,由於仍持續供應二期稻作的灌溉,讓蓄水率逐漸下探,今夜已跌破5成。

不過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瑋強調,依照目前水庫蓄的水情形評估,南部地區的民生、產業用水,可穩定供應至9月底無虞。

根據南水局的觀測,截至今晚10點,曾文水庫的水位標高為214.8公尺,蓄水率已下降至49.94%,但連同烏山頭水庫的合計有效蓄水量仍逾3.18億立方米。

而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今晚的水位標高為179.59公尺,有效蓄水量8730萬立方米,蓄水率維持在高檔的97.71%。

南水局統計,從7月1日以來,曾文水庫上游累積降雨為113.5毫米,實際進水量約3450萬立方米,而嘉南灌區二期作灌溉用水量則是5200萬立方米左右,進水少於出水,讓蓄水率下滑。

王瑋表示,計算7月迄今的曾文水庫上游累積降雨量,歷來同期平均約為309毫米,但今年卻僅有36%左右,影響了入流量。

王瑋指出,在嘉南灌區部分,目前為稻作整田大量用水期間,南水局與農政單位在現地有降雨,或是作物可調降用水時,立刻啟動因應,以減少水庫出水。

至於嘉義的蘭潭、仁義潭水庫,以及南化水庫等,王瑋提到,現仍維持高水位操作;南水局會盡全力來穩定供水,也籲請民眾繼續節水的好習慣,讓珍貴的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