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大菓葉玄武岩前方整地 地方發起保存珍貴古石碑

西嶼大菓葉玄武岩風景區對面施工,意外讓古石碑重見天日。(吳財坤提供)

西嶼大菓葉玄武岩風景區對面施工,意外讓古石碑重見天日。(吳財坤提供)

2022/07/16 08:5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西嶼著名大菓葉玄武岩風景區,是遊客抵澎湖必遊之處,新近風景區前方進行整地工程,意外出現一塊石碑,網路發起搶救石碑大作戰,擔心具備珍貴歷史意義的石碑消失在時代鴻溝之中,所幸地主方出面表達保留之意。

在台電上班的吳財坤,日前在臉書發表搶救石碑訊息,指稱前往西嶼大菓葉欣賞壯觀的柱狀玄武岩時,發現對面有一塊古老的石碑隱藏於銀合歡中,場地怪手開始在整地,可能地主有所用途,石碑剛好在範圍內可能不保了,因此發動搶救石碑大作戰,獲得縣長妻郭美珍轉貼,引發各界熱烈迴響。

吳財坤表示,一日清晨前往大菓葉觀看時,剛好遇到老村長和他女兒在港邊散步,立即趨前告訴老村長說這石碑很有歷史價值,若不搶救可能就連廢土丟棄了。並說出這石碑的典故來源,包括台南安平港的玄武石堤岸的故事,都跟這裡有關,村長的女兒聽到很感動,說回去要和她爸爸開始打電話給相關單位,剛好碰到「貴人」,有救了。

其實貴人不只一個,經過郭美珍轉發後,澎湖民宿達人陳瑞興在下方留言,指稱這塊古碑主要是敘述日據時代大菓葉碼頭新建後,二嵌村民為便利村民到碼頭搭船,所以募款開闢現在大菓柱狀玄武岩的這條路並立碑據以為憑,在整理這塊土地時因為之前就知道有這塊古碑,所以整地時地主特別保留下來,請外界不用擔心,古碑也擺脫銀合歡覆蓋,終於重見天日。

石碑位置正對面,就是大菓葉玄武岩柱。(吳財坤提供)

石碑位置正對面,就是大菓葉玄武岩柱。(吳財坤提供)

大菓葉玄武岩柱代表澎湖之美,成為許多運動賽事必經之處。(記者劉禹慶攝)

大菓葉玄武岩柱代表澎湖之美,成為許多運動賽事必經之處。(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