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米收穫祭因「疫」停辦 卡大地布部落修繕聚會所傳統依舊

卡大地部落青年會分工修繕巴拉冠。(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部落青年會分工修繕巴拉冠。(記者陳賢義攝)

2022/07/09 12:0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適逢暑假台東各原民部落豐年祭7、8月接力登場,去年所有部落幾乎都因「疫」停辦,今年縣府交由部落自主決議,承受「團結起來,我們都是一家人」傳統祖訓的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為了守護族人及保護他人建康,今年仍決定停辦,僅保留部落祭祀和祭儀,餘摔角、千人大會舞等系列慶祝活動停辦,但青年會每年修繕「巴拉冠(部落聚會所)」的工作不停歇,年輕人頂著灼身的烈陽,將綁綁成團的茅草堆疊上頂,齊呼「守護巴拉冠本來就是我們的責任」意涵深遠。

每年7月一連5天的小米收穫祭系列慶祝活動是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最期待年度慶典,旅外族人都會返鄉同歡,還會吸引數千名遊客前來共襄盛舉,受到疫情影響,部落3大家族「拉罕(頭目)」與傳統組織幹部商討,決議停辦慶典系列活動,僅保留祭祀,由拉罕偕祭祀團執行,今年依舊,儘管許多族人都感到非常失望,但剽悍和守護族人的傳統祖訓卻告訴自己必須如此,因為族人的健康與部落的安危才是首要。

小米收穫祭系列慶典雖然因疫停辦,但每年固定修繕巴拉冠的工作持續,青年會早在3、4月間就前往都蘭採蒐茅草,隨後藉由耆老傳授的傳統工法,從砍竹、曝曬茅草去除水分到整修會所,完全不假他人之手,頂著烈陽分工合作。部落青年和青少年爬上爬下不皺眉,偶有興致就放聲高歌。

青年會長呂聖文打趣的說,「原住民沒有在怕太陽的啦!」當太陽公公說我給你們38度蛤,卡大地布巴拉冠的孩子一定會說衝啦!不怕啦!他們真的很出力。

立委劉櫂豪日前來到巴拉冠慰勞這群年輕人,備受感動。他說,天氣雖然炎熱,但是部落青年準備稻草、架鷹架、上屋頂,汗如雨下,卻都心甘樂意,還挺起胸膛驕傲的說「這是我們部落的事」。

豐收慶典停辦,旅外族人雖感失望,但為了保護族人健康,也力挺減少移動暫返鄉,期望疫情儘快解除,大家都能回復正常日常,期待明年小米收穫祭再相聚。

每年依傳統修繕巴拉冠,卡大地布部落青年沒在怕烈陽。(記者陳賢義攝)

每年依傳統修繕巴拉冠,卡大地布部落青年沒在怕烈陽。(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