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感染+免疫防火牆 羅一鈞:不考慮因應BA.5擴大採檢

羅一鈞表示,考量目前尚有社區感染及染疫後免疫防火牆,沒有考慮升級措施。(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表示,考量目前尚有社區感染及染疫後免疫防火牆,沒有考慮升級措施。(指揮中心提供)

2022/07/07 14:5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降溫,但Omicron BA.4、BA.5威脅未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過去此波疫情低推估單日病例數上看10萬例,結果最高9萬多例,代表疫情規模在預期內,目前考量國內尚有社區感染及染疫後免疫防火牆,對於檢出BA.4、BA.5個案,目前沒有考慮再擴大採檢等升級措施。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這一波疫情中,原本單日病例數低推估10萬例、中推估15萬例、高推估20萬例,並以此作為整備基礎,結果最高在5月下旬達到9萬多例、並未超過10萬例,因此「疫情規模在我們的預期內」,也正是預期內,相關整備包含分流、藥物等都有相當因應。他也提到,昨日與今日都是3萬多例,很明顯地,疫情往下在走。

不過,外界仍是關注BA.4、BA.5威脅,是否考慮升級措施?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BA.4、BA.5傳播力較先前病毒株增加20%,這樣的增幅需要注意,仍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社區也沒有要鬆綁,但篩檢的部分,將維持針對境外移入定序檢出個案同行與同住家人進行PCR檢測,而有無需要擴及採檢第二圈,須視第一圈檢驗結果而定,考量目前尚有社區感染及染疫後免疫防火牆,沒有考慮升級措施。

被問及是否針對境外移入定序檢出BA.4、BA.5個案居住旅館員工、或是鄰近旅客採檢,羅一鈞強調,目前沒有要擴大匡列或隔離,居家隔離政策還是跟目前一樣。

另外,針對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上節目提到,認為社交距離沒有必要,羅一鈞指出,李醫師比較開玩笑性質在講,不是真的認為沒有保持的必要性。

對於社交距離APP,陳時中指出,以前要確診者自己通報,現在也不斷精進,考慮可自主回報,但還在跟電腦公司確認中,每項措施有不同想法,希望集思廣益,將妨礙大家生活盡量降低,並指出自己覺得APP滿有用的,只要咳2聲就會看看有沒有接觸到,相信滿有效,也滿安心。至於組織運作,政府自有定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