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武崙國中「蜘蛛天后」 葉玉君獲師鐸獎

武崙國中教師葉玉君(前右一)指導學生,就像姐姐一般親切。(基隆市教育局提供)

武崙國中教師葉玉君(前右一)指導學生,就像姐姐一般親切。(基隆市教育局提供)

2022/07/07 13:23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教育部公布今年師鐸獎得主,基隆市武崙國中教師葉玉君是基隆市唯一的獲獎者,她20年來經常陪學生做實驗,到晚上8、9點也不累,是全國科展的常勝軍,特別喜歡研究蜘蛛,被學生封為「蜘蛛天后」,她也常以科學探究的精神引導學生尋找自我價值與未來方向,連畢業學生遇到人生的難題第一個想到的也是她。

武崙國中靠近山區,校園常有蜘蛛出沒,很多人討厭、害怕蜘蛛,生物老師葉玉君卻指導學生,以蜘蛛為研究主題,帶領學生到野外觀察、設計各項實驗,探究蜘蛛參加科展活動。

學生一代一代傳承蜘蛛觀察心得,成為學校科展的重要資源,也是學校的傳統。近年來,武崙國中在全國科展每年都名列前茅,連續6、7年都有好成績,還有在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也表現亮眼。

葉玉君說,這些研究都是學生每天一點一滴去觀察蜘蛛的成果,每個學生喜歡的觀察重點不一樣,有的看蜘蛛生態,有的看蜘蛛網。她在指導的過程中也在學習,因為學生的需求都不一樣,有疑問的就問她。

葉玉君表示,指導學生除了解答學生的疑問外,自己學到更多,師生一起討論,共同的成長,學生做越多,她就學越多,學生的發問變成自己的養分,和學生一起玩科展很開心,她是學生眼中的「蜘蛛天后」。

葉玉君說:「在有限的教學生涯裡把握時間,盡力與學生完成精采的科學歷險記,在探索中會有失敗的傷心哭泣、成功的興奮笑容,也許這就是我沉迷的吧!」不論晨昏或假日, 與學生一同探索自然世界,永遠不嫌累。

葉玉君和學生無所不談,不論是課內學習、科學知識、還是生活指導、心情調適,她就像姊姊般,引導學生尋找自我的價值。

武崙國中教師葉玉君獲得師鐸獎。(基隆市教育局提供)

武崙國中教師葉玉君獲得師鐸獎。(基隆市教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