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團公益修屋要自費處理廢棄物 彰縣府:將與公所協調

公益修屋光是碰到樹木,因為焚化爐不收,就要想盡辦法清運。(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公益修屋光是碰到樹木,因為焚化爐不收,就要想盡辦法清運。(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22/07/05 18:09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做半套?彰化縣政府今年成立全國第一個「房屋修繕安家聯盟」,整合縣內8個為弱勢戶修繕房屋慈善團體加入做好事;但有慈善團體表示,最困難的是拆除房屋廢棄物清運,有時還會被當地公所拒絕,還要另外付錢請民間業者負責!

多年來參與公益修屋的彰化行善團副總團長黃旗旺,他經常參與衡山基金會、好德做工行善團的公益修屋,除了要自行募款、尋找專業技師來修屋、找志工來幫忙打掃,最頭痛的問題就是拆除、清理的廢棄物要如何丟?有時還會被當地清潔隊一口拒絕!

黃旗旺強調,日前縣府曾允諾將免費處理慈善團體公益修繕的廢棄物,但事實上根本就沒有兌現支票,因為,縣府要求慈善團體跟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只要是家戶因災害嚴重受損或者是具正當理由,在當地公所同意下就得免收費用,這個說法真是「脫褲子放屁」!

黃旗旺說,公益修屋的個案通常不是屋頂漏水,就是屋況不良,都是殘破最後只好另外附錢請民間業者來清運拆除的磚瓦,但碰上石綿瓦這類棘手物品,屬於有毒廢棄物,必須由專責業者來清運,後來乾脆不拆了,直接再做個覆蓋板。

好德做工行善團理事長蔣煙燈表示,公益修繕所清出來、所拆除的一般廢棄物,確實必須透過在地公所清潔隊來清運,但碰上樹木的話,目前連焚化爐都不收,有時還要拜託製作菇類太空包業者來收運,可以運回用碎木機做成木屑再利用,真的必須要想盡辦法。

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將會發文給各地公所,對於慈善團體公益修繕的一般廢棄物能夠免收清運費用,不可燃廢棄物則由公所送到指定的土資場處理,而公所代為清運到焚化廠與土資場的費用都由該局負擔。

至於,慈善團體提到的石棉瓦清運部分,江培根強調,今年有爭取到環保署專門處理石棉瓦的費用,將會予以協助與補貼。

社會處強調,對於慈善團體在處理修繕廢棄物所遇到的困難,將與各公所進行溝通協調,也會在「房屋修繕安家聯盟」把廢棄物清運納入SOP標準作業程序,徹底解決慈善團體在從事公益修屋同時,不必再為處理廢棄物所苦。

慈善團體幫弱勢戶進行公益修屋,但處理廢棄物更讓人耗費心力。(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慈善團體幫弱勢戶進行公益修屋,但處理廢棄物更讓人耗費心力。(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