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低!綠委點名3縣市:住警器設置率不到8成

洪申翰指出,台東縣、花蓮縣、嘉義市的住警器安裝比率不到8成,為全國倒數3名。(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洪申翰指出,台東縣、花蓮縣、嘉義市的住警器安裝比率不到8成,為全國倒數3名。(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2022/07/05 08:24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近日各地民宅火警頻傳,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向消防署調閱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簡稱住警器)安裝資料,發現台東縣、花蓮縣、嘉義市的安裝比率不到8成,為全國倒數3名。對此,洪申翰呼籲相關縣市加強獎勵裝設,並提醒近期國內旅遊復甦,相關民宿應該加強稽查,違者最高可處新台幣5萬元罰款。

根據消防署官網宣導,安裝住警器可在火災初期偵測濃煙或高溫,發出高分貝警報聲來提醒住戶,越早採取避難行動,越有機會保護自己和家人。洪申翰向消防署調閱資料卻發現,花蓮縣、台東縣以及嘉義市住宅場所設置住警器比例不到8成,「呼籲消防安全不容忽視,應朝每戶都裝設為目標,來預防減少火災死傷」。

洪申翰表示,從歷年統計數據來看,自2013(102)年起,全國的住警器安裝平均比率從5.83%一路攀升到目前2022(111)年的93.99%,顯示出過去十年來各單位對於火災預防的重視。洪申翰舉例,觀察基隆市和高雄市近日發生的民宅凌晨火警,2起案件皆因有裝設住警器,偵測到飄散濃煙發出警示,讓民眾得以在睡夢中驚醒後順利逃生,這顯示出裝設住警器的重要性。

此外,洪申翰提到,許多報告都指出「沒有設置住警器或火警自動警報設備」和住宅火災死亡人數具有很高的關聯性,很多火警致死案件都是太晚發現造成的。據此,洪申翰批評,經彙整各縣市住警器安裝率來看,台東縣67.66%、花蓮縣77.44%以及嘉義市79.92%,連續兩年全台縣市倒數前3名,顯然還有待加強。

為提高民眾安裝住警器意願,洪申翰建議,安裝率低的縣市應請村里長加強宣導,並祭出相關獎勵措施,提升自家生命及財產安全的保障。由於失智症容易健忘發生瓦斯爐忘記關火、東西燒焦或電器走火案件,洪申翰以嘉義縣衛生局及消防局擬定跨局處策略為例,著重提升獨居失智老人住宅的住警器安裝率,就是一個值得嘉許的政策。

另外,《新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也要求今年7月起,出租屋、違章建物及曾發生火警紀錄的住宅強制安裝住警器,違者可處最高三萬元罰鍰,都是值得各縣市效仿的做法。

至於近期疫情趨緩國旅復甦回溫,各地旅館出現訂房成長跡象,交通部也祭出觀光、旅行及住宿補助,希望振興國內旅遊。洪申翰呼籲,各地民宿應遵守《民宿管理辦法》第6條規定,每間客房需設置住警器或火災自動警報設備,不裝設將可依《發展觀光條例》第55條第3項,處最高5萬元罰鍰。洪申翰並強調,尤其是各地方政府作為民宿的主管機關,更應有定期或不定期稽查規劃來保障旅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