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梨山幸福巴士上路5個月載3千多人 年輕人返鄉顧鄉親

梨山幸福巴士上路,年輕人返鄉就業擔任巴士駕駛顧鄉親。(交通局提供)

梨山幸福巴士上路,年輕人返鄉就業擔任巴士駕駛顧鄉親。(交通局提供)

2022/07/03 18:4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梨山海拔1800公尺,是台中市最偏鄉部落,台中梨山幸福巴士上路5個月,成為台中最高海拔的路網,全年無休從梨山發車繞行新佳陽、梨山、松茂、環山等四大部落,解決四大部落間道路狹小、現有公車無法行駛、也無計程車營運的服務缺口,今年總載客人數達3125人,載客數成長12倍,年輕人返鄉就業擔任巴士駕駛顧鄉親,發揮在地人服務在地人。

梨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淑貞表示,駕駛團隊有年齡20多歲年輕兄弟檔,也有開娃娃車的駕駛加入幸福巴士團隊,38歲駕駛賴芸杰,本來在梨山地區開大卡車送瓦斯,工作忙碌,擔任幸福巴士駕駛後,不只服務鄉親,還有更多時間照顧家人。

預約載送乘客不計較里程數,還會將長者送到家門口!賴芸杰等多名駕駛,看到乘客上車就知道要到哪一站,疫情期間也分擔領藥、送物資的工作,連家扶分送的物資,都特別送到部落,方便受助戶領取。

交通局指出,梨山幸福巴士維持6到8名駕駛,一天兩班次,從梨山出發,途經松茂(北向)、環山部落、松茂(南向)、梨山衛生所、新佳陽部落,繞行開回梨山,一趟路程約21公里,定班定點發車,上下午兩班次共計行駛42公里。

交通局獲中央補助,市府配合自籌經費,鼓勵梨山社區發展協會轉型,參與推動專屬梨山巴士的預約管理媒合平台,駕駛年齡從25歲到58歲不等,由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熟悉部落路線,提升乘客信任感,上路5個月,梨山居民很有感。

交通局局長葉指出,當地民眾要搭乘梨山幸福巴士,只要透過手機APP及電話預約搭乘,用合法轉型市區汽車客運的小客車來接駁,及門及戶照顧大梨山地區民眾就學、就醫及採買的日常所需,便利民眾無縫轉乘既有公車通往市區,改善梨山部落交通痛點。

交通局統計梨山幸福巴士從今年1月到5月總班次數1645班次,總載客人數從剛開始的每月71人,到現在最高每月約8、900人,總計5個月搭乘民眾達3125人。

葉昭甫指梨山幸福巴士補足偏鄉公共運輸最後一哩路,照顧在地民眾就學、就醫及採買的日常所需。(記者蔡淑媛翻攝)

葉昭甫指梨山幸福巴士補足偏鄉公共運輸最後一哩路,照顧在地民眾就學、就醫及採買的日常所需。(記者蔡淑媛翻攝)

梨山幸福巴士全年無休提供服務,解決部落道路狹小、公車無法行駛、也無計程車營運的服務缺口。(記者蔡淑媛翻攝)

梨山幸福巴士全年無休提供服務,解決部落道路狹小、公車無法行駛、也無計程車營運的服務缺口。(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