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獲網路票選現代特色建築第一名 公東高工教堂展開修復工程

公東高工教堂牆面斑駁,水泥脫落、鋼筋裸露。(記者黃明堂攝)

公東高工教堂牆面斑駁,水泥脫落、鋼筋裸露。(記者黃明堂攝)

2022/07/03 10:1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公東高工教堂建於1960年,曾獲世界遺產基金會網路票選現代特色建築第一名,也被列為台東歷史建築,但因歲月摧殘,造成牆面剝落、鋼筋鏽蝕等情形。經立委劉櫂豪協助爭取文化部補助2400萬元,將展開修復工程。

公東教堂由瑞士籍建築藝術家達興登設計,是台灣東部戰後最重要的建築,屬「清水模」建築,不用油漆粉刷,呈現板模拆除的樸實樣貌,內部設計簡單,由光影與線條賦予建築靈魂,在早期是一棟非常前衛的建築。

劉櫂豪表示,公東高工的聖堂在台灣現代建築史上有重要的意義,公東教堂因過去遭逢地震颱風影響,加上原始技術及採用海砂建築的緣故,造成牆面剝落、鋼筋鏽蝕等情形,亟需修復以完整保存歷史建築。劉櫂豪106年向文化部爭取175萬餘元辦理先期修復的規劃與設計,110年更爭取文化部核定補助2400萬元,總經費3000萬元,辦理公東教堂修復工程,盼能協助歷史建築保存與維護。

劉櫂豪強調,天主教白冷會的神父修士們將青春毫無保留的奉獻在台灣,把他們留下來的建築與文物,一代一代傳承,悉心維護用最好的風貌迎接各地的人朝聖親近,讓大家了解這裡曾經並會繼續發展下去的美好故事。盼能用最細緻的工法來恢復公東教堂原有的風貌,再造歷史風華,未來修復後,能讓更多的旅客來參訪,認識台東過去的歷史以及建築風貌,文化發展。

公東高工教堂內部陳設簡單卻又前衛。運用光影與線條賦予建築靈魂。(記者黃明堂攝)

公東高工教堂內部陳設簡單卻又前衛。運用光影與線條賦予建築靈魂。(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