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珍奶創始之爭暫休!茶飲界「南霸天」翰林茶坊創始人染疫過世

凃宗和生前喜歡騎重機、開跑車遊山玩水。(鄭道聰提供)

凃宗和生前喜歡騎重機、開跑車遊山玩水。(鄭道聰提供)

2022/06/30 14:55

首次上稿10:57
更新時間14:55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翰林茶館創始人凃宗和在27日過世,與春水堂珍奶誰是「第一創始」之爭暫歇,陪凃宗和一起創業41年的友人、台南茶聯會創始會長鄭道聰指出,他得知凃宗和染疫過世,寫了一首弔念詩,同時回憶1986珍年珍奶剛開發出來的時候,還沒有現在看到的粗吸管,而是一根吸管、一根湯匙,要吃珍珠時改用湯匙,直到翌年瑞奇原料開發粗吸管。

在茶飲界有一個「兩霸天」的說法,北春水、南翰林,而翰林的創始人凃宗和,鄭道聰回憶,他是學甲人,因為父親很早過世,初中都沒有畢業就出來工作,在創業時最早是開「金火鍋」的個人火鍋店,是煎烤兩吃的火鍋,但是後來創業失敗,因為喜歡「玩茶」、喜歡畫畫,開始學會學焙茶,才改賣飲料。

凃宗和還有一個興趣是逛菜市場,有一次在逛台南北區的鴨母寮菜市場時,發現攤商在賣粉圓,覺得跟奶茶會很合,所以回來就把珍珠放進奶茶裡面,就開發了珍珠奶茶,這種「飲饌雙棲」的飲料,改變了台灣市場。

當時,市面上的飲料是500CC,所以當時常聽到「500CC木瓜牛奶」,但是加了珍珠,凃宗和把容量加到750CC,要把容量加大很容易,但是當時還沒有人想到要把吸管加粗,一開始還是用湯匙吃珍珠奶茶,後還他找到到一間原料廠,討論出了粗吸管來吸珍珠。

後來,在翰林版圖擴大後,因為凃宗和過去有開小火鍋的經驗,把翰林改變成複合式的餐飲店,還在國宴上端上珍珠奶茶,在幾年前翰林走出台灣,代理到美國展店,曾經想上市上櫃。

鄭道聰說,星期六他還LINE了凃宗和,對方已讀不回,兩個星期前還約了他要吃飯,沒想到在星期一卻得知他的死訊,因此寫了一首弔念詩「花開花謝 花開時候酒是我們青春語言 茶是人生風景 花謝了 忽然你到了日落的地方 那是眾神領地 雖然那裡無花、無酒、也無茶 這裡有我們的思念 想著你離去的身影。」懷念凃。

台南茶聯會創始會長鄭道聰回憶36年前開發珍珠奶茶。(記者王捷攝)

台南茶聯會創始會長鄭道聰回憶36年前開發珍珠奶茶。(記者王捷攝)

台南茶聯會創始會長鄭道聰說,兩星期前,他還跟凃宗和LINE約好一起吃飯,豈料星期一卻聽到他的染疫過世。(鄭道聰提供)

台南茶聯會創始會長鄭道聰說,兩星期前,他還跟凃宗和LINE約好一起吃飯,豈料星期一卻聽到他的染疫過世。(鄭道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