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數百萬租屋族請命! 立委:調漲電價應排除租屋用電

邱志偉呼籲,若能證明住宅用電為租屋使用,不應在此波電價調漲之範圍。(資料照)

邱志偉呼籲,若能證明住宅用電為租屋使用,不應在此波電價調漲之範圍。(資料照)

2022/06/29 15:42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經濟部日前召開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住宅用電破千度以上才調漲電價。為此,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29)日示警,政府此舉恐傷及數百萬租屋族權益,導致租屋族將變相繳納更高昂之電費,呼籲經濟部應將租屋用電排除,符合政府7月即將上路的租金補貼政策,減輕租屋族負擔之目標。

邱志偉指出,由於台灣現行多數租屋族,租屋型態多為獨立或分租套房、雅房,房東針對電費計算,雖在各房間設置「分電表」(又稱為瓦時計),但計費時仍多匯入同一電表當中,導致分租之套雅房個別用電度數未破千,加總後便破千之現象,而在台電計價時,因只計算總用電度數,多數租屋族均將受電費調整之苦。若加上目前申請「台電分戶」的技術門檻高,需額外花費之金額多,多數出租房東不願意另行申請分戶電表。

「唯有將租屋族之電價實質排除於調漲範圍,才能真正維護租屋族權益」,邱志偉表示,政府雖在調漲電價時,針對住宅用戶部分排除了1000度以下的族群,卻沒注意到,此舉未將多數租屋族之用電型態納入,導致在認定上多數租屋都將被視為用電高的族群。

邱志偉指出,據統計目前租屋族群超過百萬人,多為學生、剛出社會的上班族,或是經濟弱勢者,「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即將要上路,政府推行該項政策目的就是要減輕租屋族負擔,但若電價調漲未將租屋族排除,恐增加租屋族在租金之外,更大的負擔,「甚至是讓租金補貼拿去繳上漲之電費,讓政策美意大打折扣。尤其目前已邁入夏季,用電正逢高點,電價相關配套排除租屋族更顯重要。

最後,邱志偉呼籲經濟部及台電,在7月調整電價時,應將租屋族排除,若能證明住宅用電為租屋使用,不應在此波電價調漲之範圍,以彰顯政府保護租屋族群之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