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求偶奇文網熱議 王婉諭:「父權體制」壓垮他們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立委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立委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2/06/28 18:4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近日臉書出現許多男性求偶焦慮文,包括「彭佳慧男」、「竹竿腿男」等經典名句狂發,也有許多女性揭露遭糾纏的恐怖經歷,引發網友超大回應。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28)日表示,這些行為她認為雖可能是傳統教育遺毒,但依舊是令人難以接受、也絕對不該鼓勵的行為。而她也想起,曾在書上看過的一句話:「其實男性也是父權體制下的受害者。」

王婉諭提到,每次談到性別平權議題,很常會引來一批質疑、攻擊的聲音,認為男性承擔了更多傳統責任的壓力,像是保護婦孺、求偶、成家立業、傳宗接代。而且面對社會壓力的逼迫,還要忍辱負重、不能輕易表達自己的情緒,他們才是受害的一方。並以此質疑「女權已經很高漲」,認為女性都在吃「女權自助餐」。

王婉諭說,在她的生命經驗裡,確實多數男性少被教導要表達自己的情緒。被期待勇敢、當個男子漢的同時,也是不被允許面對自己真實的情緒,甚至不認識自己。然而,不論是覺察自我或表達情緒,都是重要且需要花時間學習的人生課題。很多男性成長過程中,少有機會吐露心聲、尋求心理上慰藉,同樣的,也很少被要求要主動去關心與理解他人的想法。

王婉諭指出,傳統社會給予男性的個別要求,無疑也是一種束縛,對男性情緒的忽視與不理解。這也凸顯出既有的二元性別思維,已變成一種沈重的負擔,讓許多人都覺得喘不過氣。而對抗這種壓迫的方式,正是要破除二元性別的想像,不再用生理性別去強調男性就該怎麼樣、女性就該怎麼樣。當我們能夠看見傳統價值帶來的壓迫,停止像評鑑般地為人打分數,去歸類誰是勝利組、誰是魯蛇,這個社會才有機會變得更加自在、友善,適合讓每個人生存其中。

王婉諭呼籲,將每個人視為獨特的個體看待,去理解他們的生命經驗,找到最自在的互動方式,只是人際互動往來時最基本的尊重。能夠做到這一點,也才有機會真的走進他人的內心,建立進一步的親密關係。所以她也認為,人際交流的方式,只要是在雙方都同意的前提下,不論是「淡如水」或「濃如血」都沒有錯。

王婉諭表示,幸好隨著社會氛圍的轉變,有越來越多男性被鼓勵示弱、表達自己的想法,最近的討論中也有許多觀點並陳,可以刺激大家思考。她希望透過大家對情感教育的重視,能夠促成真正的平權。讓下一代的孩子們活在一個可以自由地大笑、大哭,而且不再需要為了滿足誰的期待而去交朋友、結婚生子的社會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