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吉仲︰補助農民購樹枝殘渣破碎機 協助設農產品初級加工廠

草屯鎮的女性農民請農委會補助農民購買破碎機,處理枯木、殘枝等物。(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的女性農民請農委會補助農民購買破碎機,處理枯木、殘枝等物。(記者陳鳳麗攝)

2022/06/27 15:2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農民今天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建議,由農委會補助破碎機,處理樹枝殘渣等農業廢棄物,另協助設立農產品加工廠,讓農作物經加工再販售。陳吉仲應允農民請農會或產銷班為主體,政府全額補助破碎機,將來農業廢棄物經破碎、粉碎後可製成燃料棒;此外也全力協助農民申請設立農產品初級加工廠,增加農民的收益。

來自草屯、國姓等地的農民,今天在草屯鎮雙冬里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等人座談,農民提問踴躍,其中國姓鄉咖啡農民建議,製成苦茶油的苦茶籽已列為林下作物,希望咖啡也能列入,增加民眾種植或轉作的意願。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當初有考慮把咖啡作為林下作物補助,但經研究試驗後,後來擔心會引起黃葉病而未列入,現在會請林試重新再針對不同海拔、地形等林地來研究,另外農民也可有另外的選擇,即利用宜農的閒置農牧用地來種咖啡,適合種植的咖啡豆品種也可請農業單位提供建議。

今天也有農民希望農委會能補助農民破碎機,處理傾倒的殘木、樹枝等物,陳吉仲當下允諾全額補助購買,可請草屯鎮農會或是以產銷班或社區為主題申請,而這些農業廢棄物都是再生質能源的材料,農委會不只補助破碎機,也會提供粉碎技術,將來可製成生物棒、燃料棒,還可賣錢,增加農民收益。

有農民今天也建議農委會協助設立農產品加工廠,讓未及售完的新鮮農產品能加工後再出售。陳吉仲也立即回應,農產品有4成是新鮮出售給消費,6成則加工後出售,有時加工品售價比鮮品更高,而設立農產品初級加工廠的門檻低,目前全台已有30多家初級加工廠,只要農民想設立,農委會可全力協助設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站者)允諾農委會補助農民購買破碎機,及協助農民設立農產品初級加工廠。(記者陳鳳麗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站者)允諾農委會補助農民購買破碎機,及協助農民設立農產品初級加工廠。(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