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第1家衍生企業 回饋捐贈2千萬獎助金

興大服務48年教授楊秋忠(右二)捐2千萬獎助金給興大助弱勢學生。(圖:興大提供)

興大服務48年教授楊秋忠(右二)捐2千萬獎助金給興大助弱勢學生。(圖:興大提供)

2022/06/24 19:5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科技部鼓勵教授以技術創業設立新創公司,中興大學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楊秋忠,創辦「地天泰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成,今捐贈2000萬元獎助學金給中興大學,將每學年提供100萬元,為期20個學年長期方式挹注弱勢學生,也是興大第一家衍生企業捐贈回饋學校;楊秋忠說,他出身農家,在貧苦環境下奮鬥,他對弱勢學生的處境感同身受,盼助弱勢生能順利求學,改變命運。

楊秋忠創辦「地天泰公司」4年,提出3小時內完成有機廢棄物處理,取代傳統2至4個月堆肥的革命性環保技術,讓傳統有機廢棄物處理之惡臭與污染問題,透過無汙染的技術獲得解決,成為科技部價創計畫第一個成功出場案例,首輪募資3億元創下紀錄,也是中興大學首間創立的衍生企業。

目前楊秋忠開創專業有機廢棄物處理用標靶酵素製造及有機廢棄物處理規劃服務之商業模式,也在桃園廚餘處理廠應用相關技術,每日最大處理量達100公噸,目前食品汙泥處理廠及木屑處理廠亦已在設廠中,考量公司營運日漸穩健有成,決定捐贈回饋獎助學金給他服務48年的興大,照顧優秀弱勢學生。

楊秋忠說,他出生於南投國姓農家,從貧苦環境中成長,對弱勢學生的處境特別感同身受,因是農家子弟,他畢生投入土壤研究,也是源自他對土地懷抱感恩之心,如今有能力助人,他希望能幫助弱勢學生順利求學,未來能回饋社會甚至改變命運。

楊秋忠捐贈2000萬元,以每學年提供100萬元獎助學金,分20年長期挹注,每年獎助學金將分別運用於興翼計畫40萬元、農資學院優秀清寒學生金與學生事務補助30萬元、舉辦永續環境論壇30萬。

楊秋忠希望細水長流幫助優秀清寒與弱勢學生得以順利求學,未來亦將與學校共辦「永續環境學術論壇」,長期並肩為地球永續生存之學術研究努力。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楊院士從求學、任教、創業、退休回校兼任都在興大,是典型的中興人,一輩子都與中興大學連結在一起,一路以來靠著努力,成為中研院院士,獲得國內學術界的最高榮譽,是台灣高教的典範,他創業的歷程也鼓勵高教界更多教授、學生投入創業,如今事業有成之際,即捐贈回饋學校,更創立了另一個典範。

興大服務48年教授楊秋忠捐2千萬獎助金給興大助弱勢學生。(圖:興大提供)

興大服務48年教授楊秋忠捐2千萬獎助金給興大助弱勢學生。(圖:興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