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西嶼沙灘出現大批糠蝦 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釋疑:非海洋污染

糠蝦相當透明,為海洋生物鏈最基層生物,鯨鯊就以其為主食。(記者劉禹慶攝)

糠蝦相當透明,為海洋生物鏈最基層生物,鯨鯊就以其為主食。(記者劉禹慶攝)

2022/06/24 14:1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連日來澎湖西嶼沙灘,出現大批糠蝦陳屍,在潮線附近密密麻麻,讓民眾擔憂是海洋出現異變或是污染所致;但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出面釋疑,由於天氣炎熱藻類增生,糠蝦數量大增,因游泳能力不佳才會被潮流帶往岸邊。

根據文獻記載,全世界糠蝦目的物種約有120多個屬、800多個種,而依據中研院多樣性物種名錄,台灣有記錄的有效種有7種,且通常都是海洋生物,淡水的比較少。糠蝦生活史短且不到一年(大多數月)、行浮游生活、以藻類及有機顆粒為食,因此只要是營養條件適合下,就會在短時間繁生而大量出現,近來梅雨季節天氣炎熱提供適當的氣候條件。

農委會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糠蝦因游泳能力不佳,會因為潮流或風力等因素推送至岸邊,若短時間內無法脫出則會大量死亡。澎湖海域曾在目斗嶼北海域發生過糠蝦大量死亡案例;2008年寒害,澎南五德海域也曾發現有大批糠蝦凍死情形。最近2019年時,澎湖中衛海域的大排水溝更曾發生過類似事件,大量糠蝦因風向關係,被推送到排水溝內,無法脫出最後死亡。

由於糠蝦是許多海洋生物的食物,算是海洋食物鏈最底層生物,許多魚介類成體或幼生都以各不同生活史階段的糠蝦為食,尤其是列入保育類的鯨鯊。加上其出現又常跟梅雨季節、珊瑚產卵、鯨鯊洄游等看似獨立事件相應發生。因此之間是否存在因果或相關,需學術單位進一步觀察及研究佐證。

西嶼沿岸沙灘,連日來出現大批糠蝦陳屍。(記者劉禹慶攝)

西嶼沿岸沙灘,連日來出現大批糠蝦陳屍。(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