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多喝蜂蜜可阻斷病毒複製?查核中心:錯誤資訊

網傳多喝蜂蜜可阻斷病毒的複製,查核中心經查證後表示,傳言內容為錯誤資訊,「吃蜂蜜抗病毒」的說法目前並沒有科學實證。(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多喝蜂蜜可阻斷病毒的複製,查核中心經查證後表示,傳言內容為錯誤資訊,「吃蜂蜜抗病毒」的說法目前並沒有科學實證。(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6/22 15: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個新聞影片連結,並搭配文字稱:「蜂蜜可以阻斷病毒的複製,希望各位好朋友都平安健康,多喝蜂蜜水」查核平台經查證後表示,傳言內容為錯誤資訊,專家表示「吃蜂蜜抗病毒」的說法目前並沒有科學實證。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2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 指出,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自2022年6月9日開始流傳一段訊息,並搭配一個影片連結稱,「蜂蜜可以阻斷病毒的複製,希望各位好朋友都平安健康,多喝蜂蜜水喔!」

查核中心檢視該支影片內容,裡面聲稱蜂蜜裡含有雙氧水,喝蜂蜜水就等於是讓雙氧水一直消毒鼻腔、喉腔;以及,蜂蜜內的成分已被證實可以阻斷病毒的複製。病並指出,吃真正的蜂蜜不會增加血糖,建議民眾仿效巴基斯坦的實驗,每天吃蜂蜜抗病毒。

查核中心諮詢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課長吳姿嫺、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余冠儀、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專家表示,網傳「蜂蜜成分含有雙氧水」是錯誤的資訊,蜂蜜雖含有微量的過氧化氫,但不等於雙氧水。

接著專家還指出,蜂蜜內含的類黃酮化合物作用機制為抗氧化、抗發炎,但「吃蜂蜜抗病毒」的說法目前並沒有科學實證;另外專家還有提到,傳言稱「吃蜂蜜不會增加血糖」是錯誤訊息,蜂蜜本身仍具有糖分。

專家又協助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引用的巴基斯坦研究,此研究尚未通過同儕審核,不宜直接推論死亡率降低與攝取蜂蜜有關。

綜合以上資訊,「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與實際狀況不符,因此傳言為「錯誤」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