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6天驗出懷孕她私訊「該不該生」 沉重問題名醫嘆:醫師非上帝

蘇怡寧表示,自己收到一名確診女性來訊諮詢,直問「小孩該不該生」,沉重問題讓他感嘆,「醫師不是上帝,我們也無法扮演上帝的角色」。示意圖。(資料照)

蘇怡寧表示,自己收到一名確診女性來訊諮詢,直問「小孩該不該生」,沉重問題讓他感嘆,「醫師不是上帝,我們也無法扮演上帝的角色」。示意圖。(資料照)

2022/06/22 09: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準媽媽憂心染疫是否對胎兒造成影響;禾馨婦產科醫師蘇怡寧表示,自己收到一名確診女性來訊諮詢,直問「小孩該不該生」,沉重問題讓他感嘆,「醫師不是上帝,我們也無法扮演上帝的角色」。

蘇怡寧的粉專「蘇怡寧醫師愛碎念」經常有人私訊諮詢婦產科問題,他也常「來函照登」藉機做衛教及醫學知識解釋,累積許多忠實讀者。蘇怡寧近期收到一段來訊,對方稱自己3日確診,9日驗出懷孕,「請問這小孩該不該生,我擔心的點是會不會因為染疫過而造成小孩出生後的一些發育問題」,這一問,讓蘇怡寧直言「很沉重」。

蘇怡寧表示,他20幾年來經常被問,「我寶寶有xxxx問題,我該不該生」,如今他依舊覺得這問題非常沉重,「這樣說好了,我寧願你問我『這樣寶寶會不會有什麼併發症或是我該注意什麼?』而不是劈頭就問我這樣寶寶該不該生?」

他解釋,婦產科自1960年代起,在遺傳諮詢方面一直遵循「非引導性遺傳諮詢」,即醫護盡告知患者可能面臨狀況的責任,並尊重患者自主決定權利,盡量不引導患者依照醫師的想法做決定。蘇怡寧強調,醫師只能盡量做到完全中立,但有時能感受到對方因此不滿,「我希望你要知道,每一次遺傳諮詢我們都是必須面對人性的掙扎與試煉,我知道你很艱難,我也是」。

「也有人批評說,我在進行遺傳諮詢的時候不太有情緒、太殘酷、『不知道父母親需要支持嗎』,難道你希望我笑著跟你說『拿掉這個孩子,加油』?」蘇怡寧表示,他只能秉持原則盡量中立,告訴準家長接下來必須面對的挑戰,跟可能有的處理模式,不能讓自己的情緒影響患者。

有些人會想參考其他人的選擇,或是問「如果是你遇到,你會怎麼做」,但蘇怡寧強調,每個人想法不同,「只有你們夫妻有權利做決定」。蘇怡寧表示,這是他在門診諮詢的做法,「至於在網路上問我這種問題?很抱歉,妳不可能這樣得到答案的」,「醫師從來就不是上帝,我們也無法扮演上帝的角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