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疫情焦慮 查核中心:不實訊息奪冠

查核中心統計,上周10大瘋傳不實訊息,前3名都與疫情與疫苗有關。(圖取自台灣查核中心臉書粉絲頁)

查核中心統計,上周10大瘋傳不實訊息,前3名都與疫情與疫苗有關。(圖取自台灣查核中心臉書粉絲頁)

2022/06/20 14: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引發關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表示,上週10大瘋傳不實訊息,前3名都與疫情與疫苗有關,相關錯誤訊息藉著民眾對疫情的焦慮而擴散,包含少數兒童確診者在康復後,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也成為熱門不實資訊。

查核中心指出,近期家長關注的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也成為不實傳言主題,有網路傳言,因疫苗副作用才引發該症狀。經查核,國內12歲以下確診者有40萬多,目前有12例MIS-C,他們都沒接種相關疫苗,傳言稱「台灣謊稱MIS-C是確診引起」為錯誤訊息。

根據美國CDC相關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能降低9成12-18歲染疫後導致MIS-C發生的風險。

查核中心統計近期一週的熱門不實訊息還有兩岸攻防、政治主題。他們提醒,看到憤怒或焦慮的資訊,可以先到主流媒體確認是否有這項「新措施」、「新政策」,做二度確認,再來發表自己的想法和議論,避免落入假訊息的陷阱。

查核中心建議,如果曾收到假訊息而誤入陷阱,必須要重新檢視自己的消息來源可信度,重新調整自己的「可信」來源清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