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獎漢學獎得主揭曉 牛津大教授潔西卡‧羅森成首位女性得獎人

牛津大學中國藝術與考古教授潔西卡‧羅森(Jessica Rawson)是唐獎漢學獎首位女性得主。 (唐獎提供)

牛津大學中國藝術與考古教授潔西卡‧羅森(Jessica Rawson)是唐獎漢學獎首位女性得主。 (唐獎提供)

2022/06/20 12:0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2022年唐獎漢學獎得主今日揭曉,由牛津大學中國藝術與考古教授潔西卡‧羅森(Jessica Rawson)一人獲得,她也是唐獎漢學獎首位女性得主。

哈佛大學講座教授、唐獎漢學獎評選委員會召集人王德威表示,今年唐獎漢學獎推薦人數眾多,是「空前數字」,經過評選委員會縝密審查與討論後,一致決定將漢學家授予牛津大學中國藝術與考古教授潔西卡‧羅森,以表彰她精研中國藝術文物的成就。

王德威說,不同以往得獎者多集中在文學、歷史與思想史領域,著重文字書寫,潔西卡‧羅森以藝術史與物質文化研究見長,關注考古出土的器物,使人們看見藝術品所承載的歷史文化。


潔西卡‧羅森專研中國青銅器、玉器,關注層面尤其著重中國與中亞鄰國的交流;她近年的研究更從馬匹貿易切入,考察沿著絲路與歐亞草原諸族的馬匹貿易。

潔西卡‧羅森指出,歐亞大陸上各個族群都有一套談論器物的傳統,其中蘊藏著所謂視覺系統(visual systems),使人們得以依據社會、信仰或其他層面上的概念、慣例或預設,將器物分門別類。因此也意味著其器物的材質、形式與裝飾具有特定的組合模式。

潔西卡‧羅森表示,每個社會的傳統與視覺系統都是獨特的,需經過學習才得以熟悉,也深深地影響人們如何看待與解讀所見之物。這樣的視覺系統一旦進入新的脈絡,它們先前所承載的意義將慢慢淡去,進而與不同文化產生新的聯結。

她說,藉由視覺系統的研究,能夠釐清西方古典建築的裝飾是如何傳播到西亞,接著沿著絲路來到中國,最終體現在佛教石窟的造型上。這些交流為中國的藝術掀開了全新的一頁,而後隨著蒙古西征,中國藝術的樣貌也反過來傳播到西方世界。

王德威指出,潔西卡‧羅森的貢獻不僅止於開創性的學術研究,她也致力於促進東西方藝術、文化與學術的交流及認識,更在學術範疇之外,向普羅大眾推廣中國文明之博大精深。

因其博物館任職經歷,潔西卡‧羅森身兼學者與實務執行者2種身分,她策劃展覽所帶來的影響力早已有目共睹,即便後來離開大英博物館轉任牛津教授,她仍繼續為大眾展現中國多元的樣貌。

在校園之內,潔西卡‧羅森促成各國學者至牛津大學進行學術交流,且不遺餘力地支持並培養世界各地的學生,其中有多位如今已成中國藝術與考古領域中的重要學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