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德心呢?高山症病患一線生機 聖稜線最深山屋加壓艙慘遭破壞

素密達山屋加壓艙藍色儲存桶內遭人棄置垃圾,導致加壓艙橡膠管子及相關零件嚴重汙染。(圖取自山雲白袍 @王士豪醫師_臉書)

素密達山屋加壓艙藍色儲存桶內遭人棄置垃圾,導致加壓艙橡膠管子及相關零件嚴重汙染。(圖取自山雲白袍 @王士豪醫師_臉書)

2022/06/20 06:23

首次上稿 00:25
更新時間 06: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急診專科醫師王士豪週日(19日)晚間驚曝,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推動的「加壓艙計畫」中,一個非常關鍵重要地點的山屋加壓艙竟遭人破壞!

王士豪19日透過臉書表示,加壓艙是供出現嚴重高山症(高海拔肺水腫、高海拔腦水腫等)之登山民眾減緩症狀的重要工具,而被破壞的加壓艙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的「素密達山屋」,該地點前後都是斷崖,若登山客在此處出現高山症,恰巧又碰上惡劣天氣的話,這裡的加壓艙可以說是病患唯一的活命機會。

王士豪指出,素密達山屋的加壓艙遭人將腐敗的食物及垃圾塞進「儲存及保護加壓艙的藍色儲存桶內」,此舉導致加壓艙橡膠管子及相關零件嚴重汙染,艙本體橡膠表層甚至出現黴斑,「幸好本協會副理事長廖登山教官,近日帶隊前往聖稜線,並一一地將沿途各個山屋的加壓艙檢查及養護,才發現這個加壓艙慘遭破壞。廖教官立刻與隊友緊急搶救這個加壓艙,經過眾人一番清潔擦拭、乾燥復原,並且很仔細的做完整測試後,確認這個加壓艙功能一切正常。」

王士豪語重心長地說,「事實上,加壓艙被棄置食物及垃圾的事情,時有所聞,先前多半是發生於大眾化登山路線,我們因此認為這也許是新手登山客不懂事的無心之過。然而,這次聖稜線的加壓艙遭到棄置食物及垃圾,進而慘遭破壞,我內心的感觸特別深。因為,聖稜線不是簡單的路線,它是高山登山路線分級的C+級路線,也就是最高難度的路線...這代表,能夠去爬C+級路線的登山者,都是經驗豐富的老手。因此,這次聖稜線的加壓艙遭到棄置腐敗的食物及垃圾,差點造成毀損,我們認為根本就是蓄意、惡意被破壞!」

他接著表示,這些放置在高山上的加壓艙都是協會志工搬上山,目前已知成功就到超過60名生命垂危、發生嚴重高山症的登山民眾,「我們花這麼大的力氣、時間、 人力及金錢,來為登山客做有意義的事情。結果,登山民眾卻不懂得珍惜。這件事情,真的讓我們深感震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