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硐遊客中心設計挨轟 前新北觀旅局長曝心聲

新北市府斥資近3千萬元,在綠意盎然、群山環繞的瑞芳區打造猴硐遊客中心。(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新北市府斥資近3千萬元,在綠意盎然、群山環繞的瑞芳區打造猴硐遊客中心。(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2022/06/19 15:58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府斥資近3千萬元,在綠意盎然、群山環繞的瑞芳區打造猴硐遊客中心,但紅色屋頂及通透的設計,被遊客嘲諷像是違章建築、工寮,對此,新北市副秘書長張其強難得發聲,他說,這是他在觀光旅遊局長任內提出的案子,就是不想再讓遊客中心,只能像以前的三合院,他感嘆,先行者絕對是孤單的,就像伽哩略當初說,地球是圓的一樣,這還需要溝通、證明。

張其強說,他在觀旅局長任內提出猴硐遊客中心這個案子,就是不想再讓遊客中心只能像以前的三合院,不妨想想,在淡蘭行走,不就應該有頂帳篷,讓來往的旅人,可以在這,喘口氣、喝口水、避避太陽、也看看周邊的山、前面的溪,「深峻的綠山中,有了一頂紅色大帳篷,紅配綠,真美麗。」

張其強表示,說的簡單,做起來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先行者,絕對是孤單的,就像伽利略當初說,地球是圓的一樣,這還需要溝通、需要呼朋引伴、需要證明,但也就像當初做淡蘭一樣,大家「作伙來」,走的人多了,自然路就出來了。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猴硐遊客中心環境改善後,將提供更多休憩以及遮蔭空間,成為登山健行者及自行車騎士暫時休息、補充能量的定點。該遊客中心已規劃作為今年底千里步道協會舉辦亞洲步道大會(Asia Trail Conference , ATC)徒步嘉年華盛會的場地,期待國內外旅客更深度的認識雙百年文化。

觀旅局說,猴硐遊客中心的設計團隊由達觀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及西班牙國際團隊michèle & miquel共同組成。其中michèle & miquel是歐洲屢獲設計獎的著名景觀與建築設計團隊,駐台設計師法國人藍傑鴻先生來台灣已有16年,對台灣空間環境有極大熱忱,為了三貂嶺、猴硐等空間改造案的執行,近3年多半時間住在猴硐,第一線調整工程進度狀況並與在地互動、感受環境改變最直接的回應。

觀旅局說明,猴硐遊客中心是針對原功能不彰舊有建物進行建築裝修、廁所增設、屋頂造型薄膜以及停車場空間的調整等工程,設計上強調與周邊環境融合之永續性,不完全封閉的棚頂與開放式長廊使自然光與風能在中庭通透流動;滲透舖面接引落下的雨水直接進入土地。

在工程費用限制下採用原建築鋼構建作為支撐,屋頂選用紅色系的薄膜系統包覆原建物,取聚落周邊磚造紅的老房子與大自然環境綠色的契合感,低垂的屋頂作為館內外空間區隔的界定,並導引雨水到雨水花園,呼應此地自然環境及強調生態循環。在此深峻的綠山中,有了一頂紅色大帳篷,塑造了山頭叢林下,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地標效應。

觀旅局表示,除了延續遊客中心驛站功能,環境改善後將提供更多休憩以及遮蔭空間作為山友和自行車騎士暫時休息、補充能量的定點;建築右翼的展示間將透過策展方式推廣淡蘭古道以及基隆河礦業在此交織的人文歷史,讓民眾更深度了解地方人文歷史。未來部份空間會加入策展,提供山友、車友良好的優化空間,除了能在舒服的中庭環境稍作休息,更能貼近自然、感受蘊含背後設計故事理念的多功能驛站。

猴硐遊客中心駐台設計師法國人藍傑鴻。(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猴硐遊客中心駐台設計師法國人藍傑鴻。(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猴硐遊客中心內部以綠色植栽點綴的舒適佈展空間。(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猴硐遊客中心內部以綠色植栽點綴的舒適佈展空間。(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