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百年 日治時期馬桶現身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訪談地方耆老吳子中(右),獲贈原設置在水道內的日治時期馬桶。(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訪談地方耆老吳子中(右),獲贈原設置在水道內的日治時期馬桶。(記者劉婉君攝)

2022/06/19 10:2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啟用滿百年,也是台南市使用自來水100周年,館方爬梳水道歷史,日前意外發現日治時期遺留迄今的馬桶便器,陶瓷材質、四方造型,上面有青墨渲染圖案,相當雅致,見證百年前的廁所美學,並訪談耆老,回憶水道歷史。

館方表示,慶祝水道博物館百年,市府除了籌劃各項慶祝紀念活動外,也由立委郭國文協助向文化部爭取到補助,進行博物館硬體升級,同時也結合田野調查,展開耆老訪談,也因此獲得該日治時期的馬桶便器。

今年88歲的吳子中,家族一直住在水道博物館旁,他表示,小時候因為地利之便常到水道附近玩,水道完工後,他已開始工作貼補家用,也參加不少原台南水道土木修繕工程。目前快濾桶室西側的空間,是當年辦公人員使用的小廁所,印象中,此次發現的便器當初就是安置在廁所內,在還沒有化糞池的時代,當時一般人家裏在糞坑上方架上木板,做成簡易廁所,講究一點的,用紅磚砌疊出一個小坑,用陶瓷便器的可說是相當罕見。

吳子中指出,日治時期迄今,水道經過多次整修,約20幾年前整修後,他意外發現這個便器被棄置,覺得相當可惜,於是把它帶回家,前幾天聽朋友說,台南有個古蹟整修把馬桶拆掉,覺得很可惜,才想到家裡這個馬桶,正巧遇到館方在調查,於是把馬桶送交文化局。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水道博物是國內唯一水道歷史的國定古蹟,擁有眾多珍貴的文化資產,百年來也與山上及周遭區域產生密不可分的連結,將利用慶祝百周年活動的同時,深化與地方連結,再創百年榮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