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登山界耆老林古松仙逝 徐國勇指示營建署典存探勘紀錄

台灣登山界耆老林古松仙逝,內政部長徐國勇致上蘭花表達哀思。(翻攝自管碧玲臉書)

台灣登山界耆老林古松仙逝,內政部長徐國勇致上蘭花表達哀思。(翻攝自管碧玲臉書)

2022/06/17 10:3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登山界耆老林古松於9日凌晨在睡夢中仙逝,享耆壽95歲。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揭露,因確診進行居家照護的內政部長徐國勇致上蘭花表達哀思;徐國勇今表示,林古松熱愛山林、曾攀爬過台灣百岳,並留下許多重要的探勘紀錄,是台灣登山界的重要人物,所留下的登山探勘紀錄是台灣登山界的重要資產,會請內政部營建署全力協助典藏作業。

徐國勇今天表示,林古松熱愛山林、曾攀爬過台灣百岳,並留下許多重要的探勘紀錄,是台灣登山界的重要人物,而「林老先生懂山、也敬畏山」,時常與後輩分享登山心得、並提醒山難預防措施,更在早期就發起號召山難搜救團體,他的精神與付出令人敬佩。

徐國勇說,林古松所留下的登山探勘紀錄是台灣登山界的重要資產,會請營建署全力協助典藏作業,務必將珍貴的紀錄完整留存,讓林老先生的山林知識得以繼續流傳。

管碧玲昨在臉書指出,高雄文化界的友人看到徐國勇部長用一盆美麗的蘭花表達對林古松老先生的哀思,「這位朋友說,他很感動」。該位友人提及,林古松是最謙虛的登山者,也是創立「南搜」,開啟台灣山難救援組織的先行者,看到徐國勇在隔離治療中,不忘表達哀悼,給與哀榮,令人欣慰。

管碧玲表示,林古松生於1928年,畢業於日本時代的台中高工建築科,擁有建築師資格,從事營造業,是戰後初期極少的甲級營造廠,林古松曾任高雄市登山會改制後第一至三屆理事長,發起台灣第一個山難救助民間團體,是南區登山社團聯合搜救中心(今日南搜之前身)創會召集人,1980年於白姑大山完登百岳,1989年完成《玉山國家公園關山越嶺古道調查研究報告》。

此外,管碧玲提到,林古松受日本教育,登山後必有相關筆記,如人類學家一般詳實,足供後人參考,也呼籲他所留下來大量的登山紀錄,將來應該由營建署、林務局數位典藏起來,「我將來盡力協調這件事」,而徐國勇也應允將全力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